全部

轨道电车、工程机械叉车、运输船舶……这些设备山东将要研发氢动力系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4 10:4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解读《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起步良好,已初见成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初,山东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中国氢能联盟在山东发布全国第一个《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成为支撑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目前济南、青岛、潍坊、济宁等市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氢能产业政策,解决了加氢站行业监管、选址、经营许可等实际问题。

靖士宽介绍,目前,山东省已建成加氢站6座,其中,5座日加氢量在500公斤以上。济南、潍坊、济宁、聊城等市开展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行,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7条。全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牌数为242辆。今年3月,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山东氢燃料电池业务走出了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靖士宽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开发工业副产氢纯化装置和电解水制氢装置,积极推动青岛、潍坊、淄博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积极突破适用于轨道电车的氢动力系统,大力开发应用于矿山、港口、码头的燃料电池工程机械及叉车、自卸车、装载车,探索研发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海洋及内河运输船舶。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