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全面推开职业农民职称制度,试点“乡村振兴合伙人” 山东这样引来、留住乡村人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15:3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乡村人才振兴政策落实及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主要从四个方面对相关政策和情况进行了介绍。

一是深化乡村人才制度创新,拓宽乡村人才发展空间。为了使乡村人才引得来、育得强、留得住、用得好,山东瞄准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创新,制定实施了“1+3+N”的乡村人才政策体系,不断畅通基层人才成长通道,努力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1”,就是制定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聚焦乡村人才的培育、引进、评价、激励、保障和服务,出台2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3”,就是探索建立三项基层职称制度,发挥职称“指挥棒”作用,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其中,一是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在东营市率先开展职业农民职称制度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将试点范围扩大至14市,今年已在全省全面推开。目前,全省已评出新型职业农民高、中、初级职称976人。二是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制定专属乡村教育、医务人员的职称制度,实行单独分组、单独标准、单独评审,并设置正高级职称,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发展。目前,已有3000多人获得基层专业技术职称。三是建立基层人才职称“直评直聘”绿色通道制度。建立乡镇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基层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可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后即可聘用。目前,已有1万多人通过“直评直聘”方式获得中高级职称并落实了待遇。

“N”,就是在制定各类人才政策时,坚持向乡村人才倾斜。今年出台的《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把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向乡村人才倾斜的政策措施,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实行向基层人才倾斜的岗位设置制度,统筹考虑基层财政承受能力,分步提高乡村基层的高级岗位设置比例,规划到2022年,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从5%提高到10%,到2028年提至15%,2035年提至20%,为基层人才发展拓宽了空间。

二是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力度,为乡村精准招引“金凤凰”。加快构建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长效引进机制,激励各类人才流向乡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一是打破乡村人才引进的制度限制。创新基层招聘制度,允许乡镇事业单位适当降低门槛,放宽岗位专业条件、年龄、学历等限制;扩大相对欠发达地区本地考生的招聘比例,可最高不突破50%,确保基层能够留住人才。建立人才特聘、岗位特设等基层引才制度,允许基层事业单位突破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开辟基层引才“绿色”通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岗位聘用办法,对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急需紧缺人才,可直接聘用到中级或者副高级岗位。创新基层人才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提高乡镇工作补贴。

二是精准引进各类人才。引进产业人才,在济宁市泗水县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试点,聚焦乡村现代生态农业、精品旅游等产业发展,招募173位“合伙人”,促成合作项目146个,落地资金6.2亿元。引进科技人才,聘请400多位专家,组建27个覆盖大宗农产品及优势特色产业的创新团队,实现主要农产品人才与技术支持的全覆盖。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目前已注册近7000名科技特派员。引进管理人才,实施科技副镇长和省级园区副主任选派工作,2019年确定232名科技副职人选。引进青年人才,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遴选3000名在乡镇工作或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后备人才库,为基层发展注入青春“血液”。扩大“三支一扶”计划规模,2019年招募1790人。

三是坚持分类分层次培养,提升乡土人才培育水平。山东紧扣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坚持人才培育重心下移,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一是大力培训农民。去年争取1亿元中央资金,实施农业经理人培养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充分运用田间课堂、农民夜校、网上教学等形式,分类分层次培训高素质农民3.5万人。今年拟培训4万人左右。

二是大力培养创业人才。山东省共有农民工2300多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1004万人。2019年,共为137万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大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计划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28.5万人次以上。三是大力培养乡村青年人才。引导技工院校规划建设涉农学科专业,采取长短结合,弹性学制、“半农半读”等形式,开展乡村人才专业教育和专项技能培训。

目前,山东省技工院校在校生35.5万人,共开设涉农专业32个,每年约有10万名农村学子通过技工教育获得专业技能。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不断扩大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四是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优化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人才到乡村发展,既要靠政策,靠投入,又要靠环境,靠平台。山东不断强化服务,加大保障,打造平台,努力让广大人才心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

一是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600多家,家庭农场7.3万家,农民合作社21万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二是加大乡村人才创业资金保障力度。制定《山东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全力支持乡村人才、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各类人员创业。发展普惠金融,推出“鲁担惠农贷”专项产品,出台贴息再加、保费再降、利率再减等措施,全方位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已发放“鲁担惠农贷”2.91万户、发放贷款78.3亿元。

三是搭建乡村人才服务平台。建立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引导乡村柔性引进人才。2019年,共组织开展12次省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服务基层421人次,解决技术难题2400多项,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3200多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编辑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