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考前14天监测体温、中高风险区全程戴口罩!高考将近,这些变化你需要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9 17: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6月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20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

作为今年首场国家教育考试,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今年的高考注定不同寻常,那么与往年相比它有哪些新变化呢?

新变一:人数增加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介绍,今年高考报名达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

新变二:层层把关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考考场的卫生安全是参与本届高考的众多师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根据发布会内容,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在考前准备、考生防护、考场防疫、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和指导措施。

提前14天监测体温

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

专业评估身体异常

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由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考场入口设体温检测点

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增设备用隔离考场

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无疫情记录学校作考场 全面消毒

要求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考试前要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

考点空调全面检查消毒

要求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隔离考场、中高风险区全程戴口罩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新变三:因转移备用考场耽误的考试时间可以补齐

高考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教育考试之一,一直以来都具有相当严格的管理程序,因个人原因离开考场之后通常不能再补齐考试时间。但根据今年发布会的内容,如果在高考当天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但仍具备继续考试条件的学生要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考场继续考试。其中,转移的时间和专家研判的时间都要再补回来。

除了这些新变化,本届高考也有一些内容是“不变”的——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介绍,今年高考命题总体思路是重点铸魂育人、落实改革、确保稳定三个方面开展。今年,高考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他说,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份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综合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