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目标明确!山东力争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9 10:2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王炜表示,《实施意见》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和质量双重目标。通过持续新建和改造提升,促进全省高标准农田数量进一步增加。加强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据评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田块平整、土壤肥沃、生态友好,项目区较改造之前,耕地质量大约提升1.5个等级,粮食产能大约提高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以上,特别是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要明显高于非项目区。2020年,全省将建成高标准农田5982万亩,确保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到2022年山东省完成6500万亩以上建设任务后,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将生产约占全省80%的粮食,对稳定保障10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到2025年力争建成8000万亩,全省粮食生产的基础将更加坚实,保障粮食安全主动权显著增强。

同时,《实施意见》从强化建后管护和严格管控利用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农田利用保护的政策要求,支持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集中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产,对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农民种粮收益等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李淼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