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今年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薄弱村,10万元以上村达30%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7 10:5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6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抓手,持续固根基、强弱项、解难题,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山东全面开展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实施过硬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面摸排、综合施治,目前94.4%的村存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年底前可全部完成整顿。

在全省部署开展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干部。在继续加大从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回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的同时,又部署开展了农村在外优秀人才回引活动,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对接有回乡意愿人员1800多名,已成功引进370多人回村任职或创业。实施“乡村振兴育英计划”,每年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强化激励保障,稳步提升村干部待遇报酬,考录157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全省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实施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10万元以上村达到30%以上。全面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创新推出专属金融扶持业务“强村贷”,目前全省已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9758家,有力推动了集体经济和村党组织组织力“双提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村集体经济收益等专项清理和规范,为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氛围。

今年是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下一步,山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挖掘“莱西会议”经验的价值和内涵,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