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养猪场被“看不见”的规划卡住 当地:开工就查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1 21:4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6月1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迎来问政菏泽市。菏泽市市长陈平,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康兵,菏泽市工信局局长郝丕进,菏泽市财政局局长肖友华,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来到直播现场,接受问政。

去年底,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扶持生猪养殖、稳产保供。可在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有一位生猪养殖户,想要建养猪场却被“看不见”的规划拒之门外——

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前王楼村的生猪养殖户王先生,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标准化养猪场。厂址选在了前王楼村东侧,2019年10月,他与前王楼村村委会签订了用地协议,租用了21亩地,租赁期限30年。

镇政府和区畜牧局同意后,王先生找到了定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设施农用地备案。这是养猪场建设的最后一道手续,有了备案,马上就能开工。但是到国土资源局,王先生跑了不只四次,但部门领导告诉他这块地后续有其他项目和规划。

那么,规划的项目是什么呢?记者电话联系了定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菏泽市定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明确告诉记者王先生选的那位置不行,需要王先生向区写申请,让区委领导签字才行。

那王先生租赁的这片地到底有没有规划,能不能建设养猪场呢?记者找到了定陶区规划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真正执行的规划还在编制当中,还没有最终成果。

如今,21亩地每年的租金高达数万元。项目迟迟不能开工,这让王先生非常着急。6月3号,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找到了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政府。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党委书记告诉王先生,这块地被国土部门卡住了。

镇上无能为力,记者和王先生又来到菏泽市定陶区畜牧服务中心求助,依然无果。

今年5月12号,山东省印发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第九条、第十条明确要求,设施农业用地包括畜禽养殖用地,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经营者向乡镇政府备案;符合条件的,由乡镇政府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备案。也就是说,按照最新的规定,王先生的养殖场不需要自然资源部门审批,就可以开工建设了。但是,当王先生再次询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时,仍然遭到了对方的阻扰。

那么,这块计划建养猪场的地到底有没有安排?是什么安排?在6月11日《问政山东》现场,菏泽市定陶区区长朱中华明确表示,这块地目前是一般农田,没有什么安排,下一步将根据规划而定。

那定陶区生猪养殖户王先生的养猪场不允许建的理由是什么?菏泽市定陶区区长朱中华坦言,“定陶区是2016年城乡社区,纳入主体规划,申请养猪场这个位置在定陶区仿山镇,位于最中间的位置,离高铁站都非常近,这一块是生态敏感区,这个项目能不能建,看规划方面是否符合。”同时,朱区长也表示,短片中定陶区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说“动工就查你”,这种态度是典型的不作为、乱作为,也是典型的官僚主义的表现。

至于养猪户王先生的养猪场到底能不能建成?朱中华现场表态,“到明天我们就核实完,如果他符合规划,符合建设性条件,我们必然审批,优先给他办理完。如果他不符合条件,我们将给他另行选址。”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