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天济南百岁修女楼正式“搬家” 运输车辆已全部就位 3D效果先睹为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9 17: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在济南历山路47号院内,济南修女楼经历百年风雨,即将迎来新的落脚点。因城市发展需要,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即将“站立行走”76米,挪窝搬新家,上演现实版的“飞屋环游记”。这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文物建筑的车辆移位工程。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准备,这栋古建筑马上就可以借助SPMT平板车自由行走了。

去年十月份,修女楼平移的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今年5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作出同意济南市政府关于申请修女楼迁移工程的批复。今天正进行的是SPMT平板车的就位工作,现场一共有10辆SPMT平板车,120个轴线480个轮子,4个轮子为一个轴,车的底盘设置了液压系统,自动化保持水平。下午4点35分,最后一辆SPMT平板车已经就位,把10辆车进行统一串联后,平移的准备工作将就绪。

现场的施工人员也正在为平移前做最后准备。据了解,修女楼将会于明日11点左右开始平移,预计两个小时左右将完成平移。明日修女楼将首先向东平移50米,其后转向20度,再向北行26米。修女楼为三层砖木结构,由于总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总重量约2600吨,所以平移时首先向东平移50米,然后转20度,随之再北行26米。

修女楼移到新址后,还要再建两层地下车库。据了解,此次建造地下车库,是济南老建筑物首次采用逆作法,“一般的地下车库,由下往上挖,而逆作法就是先对上面建筑物稳定施工,再由上往下挖。”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张鑫介绍道,“在修女楼移到西南角之前,地下已经预先打好桩,而桩就作为以后支撑的柱子。修女楼平移到位之后会落到预先做好的桩上,在有桩支撑的情况下,我们会将它下面的土全部挖走,再建两层地下车库。”

记者在现场也拿到了百年修女楼的平移全过程3D动画,戳视频一睹为快。

 

修女楼原是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由修女玛利亚于1908年创办,当时有房屋145间,占地17亩。1914年后多次进行重修,今存为二层带阁楼的灰砖楼房。1945年抗战胜利后成为淑德学校,此后一直用作教育办公场所,先后历经淑德女中、济南市立教养院、山东省第一革命残废军人速成中学、省教育厅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印务中心几个阶段。

明天,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进行现场直播,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敬请大家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亓子涵 耿琰 王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