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实行“一人一卡一档案” 工资足额发放农民工不再“忧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7 18:5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今天上午,在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济南汉峪片区B-05地块项目部,十几名农民工工友正在排队办理银行卡。“您的银行卡已经办好,请收好证件和卡片”。手续完成后,银行工作人员将银行卡交到了工友们的手中。“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每月还不上贷款了!”农民工张原广看着手里新领到的银行卡,和身旁的工友开着玩笑,心里乐开了花。

一人一卡 老工友领到足额月薪

张原广进入建筑行业已经十年,一直在各个项目奔波,每到需要还房贷时是他最头疼的时候。“在之前的项目发工资是半年一发或者按季度发,平时只有少量的生活费,而且有的时候会延迟。每到我急用钱的时候,还需要跟老板提前半个月预约,每次都很被动。”

这种情况从他进入新项目后有了改观。进入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济南汉峪片区B-05地块项目仅三天,项目部就对他进行了实名信息采集,并为他专门办理了银行卡。“以后的工资就是足额了,不会再为还贷款发愁了,现在非常期待下个月的工资。 ”张原广高兴地说道。

(张原广展示领到的工资卡)

“现在通过委托银行按月发钱给农民工兄弟,我们很放心,农民工兄弟也很安心。”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济南汉峪片区B-05地块项目经理徐玉强表示,作为项目总包单位,以前总是担心由于人为因素导致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既让农民工闹心,也给总包单位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今后通过农民工专用账户由指定银行代为发放农民工工资,过程安全可控,自己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我们规定工人进场后,在三天内必须完成工人的信息采集和银行卡的办理。工人的工作信息透明化,更好地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现在,我们项目上所有的工友都拥有了自己的银行卡和工资明细。这让他们能安安心心地投身于建设工作,促进项目工程更好更快地完成。”徐玉强说。

破除积弊 厘清责任 保障农民工利益

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刘育华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平时只发基本生活费,待项目结束或年终结算时,再向农民工支付大部分工资。二是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不编制工资台账,也不提供工资清单。三是一些单位以保管工资为由变相扣押农民工工资。今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群体权益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要求解决上述问题。

“《条例》出台以前,在农民工工资的发放问题上会出现多部门共管的情况,这样一来职责就会界定不清,导致农民工的权益受到损害。本次《条例》的出台厘清了各部门的职责,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用于支付工资的农民工社保卡或银行卡。同时对于农民工工资要进行分账管理,哪个部门出现问题就追责哪个部门,从行政层面上对农民工工资进行了保障。我们也会经常进入工程项目向用人单位进行宣讲和培训。”刘育华向记者介绍。

(济南市人社部门向工程方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手册)

银行保函代替保证金 成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

农民工工资支付有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1月2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济南市建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并于3月1日起施行,在全市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和保证保险,用银行保函代替保证金。当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情况时,将由银行或保险机构,按照保函约定的程序和范围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银行、保险机构若违反约定将会被联合惩戒,这将使农民工工资更有保障。今年3月,济南市率先成立市级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并全力推进区县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设立工作,实现济南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实现全覆盖。截至5月,济南市本级及各区县速裁庭共审结案件13件,实现结案率100%;其中裁决结案4件,调解结案9件,共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53万余元。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