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 | 青岛地铁渣土随意倾倒 涉事企业个人罚款扣分,涉事渣土运输公司拉入黑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5 21: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青岛的地铁建设速度和里程在全省领先。然而,有很多市民也反映,地铁施工产生的渣土存在随意倾倒的现象。6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54期关注了青岛地铁渣土随意倾倒的相关问题。

5月26日,记者来到青岛地铁6号线3工区黄海学院站和6工区青医西院区站,分别了解这两个站点的渣土运输情况。记者跟踪两辆渣土运输车发现,一辆把渣土运送到一家小型石子加工作坊,另一辆直接把渣土运到了一片果园里。而当记者先后向青岛市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公室、青岛地铁集团、中国中铁隧道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进行反映时,部门和企业之间各说各话,互相推诿。

节目播出后,6月5日上午青岛市市政府派出督导组来到施工现场,联合青岛市住建局、公安局等多部门进行督导整改。经检查梳理发现,青岛地铁6号线由中铁隧道局06工区建设,在渣土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对渣土运输单位疏于管理。同时,渣土运输单位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条款,在运输过程中,对车辆、驾驶员管控不到位,个别车辆未将渣土运输至指定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消纳点。

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表示:“出现以上问题,说明各个环节没有形成闭环,各部门没有发挥各自的监管职能,存在很多的漏洞。”随后,薛庆国现场组织召开会议,梳理各部门职能,进行整改。

经梳理,督导组明确各部门责任,并给出以下处罚结论:

一、青岛市住房建设局对西海岸新区资源化利用主管部门监督指导不到位。对青岛地铁集团下属的青岛市地铁六号线有限公司随意处置建筑废弃物3000方的行为,处以3万元罚款。

二、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对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指导监督不到位。

三、青岛地铁六号线有限公司及各相关单位依照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青岛市地铁六号线有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对中国中铁6号线项目部扣罚违约金5万元整,对06工区中铁隧道局扣罚违约金10万元整。对监理单位中咨工程和青岛高园联合体扣罚违约金5万元整。根据地铁六号线公司信用考核管理办法,对中国中铁6号线项目部在二季度信用考核中扣10分,对项目负责人扣5分;对06工区(中铁隧道局)在二季度信用考核中扣20分,对项目负责人扣10分;对监理单位中咨工程和青岛高园联合体在二季度信用考核中扣10分,对项目负责人扣5分。责令中国中铁6号线项目部、06工区(中铁隧道局)对渣土运输企业责任单位拿出处理意见报地铁六号线公司备案。责令中国中铁项目部、监理单位自即日起,停止地铁6号线所有渣土运输,举一反三,全覆盖、无死角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开展专项整治。经整改合格后报地铁六号线公司逐一验收合格方可恢复渣土运输,确保问题整改彻底、落到实处。

中国中铁6号线项目部决定对中铁隧道局06工区罚款5万元人民币,季度综合考核扣10分,季度信用评价扣3分,取消本季度评优资格。责令中铁隧道局06工区清退盛恒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渣土运输队伍,将此单位列入黑名单。

中铁隧道局06工区决定解除与青岛盛恒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森泰源市政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签订的青医西院区站渣土运输及处置合同, 并按照合同约定追究违约责任。

四、属地西海岸新区管理部门的处罚情况

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立即对涉事车辆进行核查,经鲁UP0657、鲁UM8668两辆车为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核准的运输车辆,系青岛盛恒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所有。4月17日,区城市管理局在核准青岛市地铁六号线有限公司青医西院区站处置计划时,为鲁UM8668发放了建筑垃圾准运证(青西建运〔2020〕086号);鲁UP0657为区城市管理局审批的青岛垚顺机械化公司的车辆,但未取得准运证。区城市管理局已对涉事车辆所在企业暂停资质,停业整顿,停业整顿期间不再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

西海岸新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联合灵珠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对四家涉案单位依法处理:

1.对青岛盛恒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垚顺机械化公司两家运输单位车辆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于6月5日立案并完成调查,拟分别从重做出罚款50000元的处罚决定;

2.对5月25日已经立案调查的王玉坤擅自设置建筑垃圾消纳场一案,给予罚款5000元的处罚决定;

3.对青岛厚德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擅自收纳建筑垃圾行为,于6月5日立案,给予罚款30000元的处罚决定。对本案涉及违反资源化利用、生态环境问题,下步将依法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西海岸新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节目曝光的两处现场进行处置。

第一处曝光现场:经查,该处区域位于灵珠山街道辖区云台山路东侧空地,由个人王玉坤自行设置渣土消纳场所,接收地铁6号线产生的建筑渣土,专班安排执法人员对现场机器设备进行了扣押,经进一步调查核实,该处违法行为在5月25日已由灵珠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根据投诉举报立案查处。

第二处曝光现场:该处现场位于灵珠山街道于家社区北,接收渣土单位为青岛厚德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材料的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环评手续已经过期。西海岸新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灵珠山街道已经对生产加工设备实施拆除。

五、青岛市交警支队黄岛大队二中队经核查,2020年5月26日11时许驾驶员高兆金驾驶车牌号鲁UP0657重型自卸货车违反禁令标志。青岛市交警支队黄岛大队二中队依法对其做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2020年5月26日11时许驾驶员刘存存驾驶车牌号鲁UM8668重型自卸货车违反禁令标志。青岛市交警支队黄岛大队二中队依法对其做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雨 钱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