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六保”在行动④|“风物长宜放眼量”,山东这样兜底困难群众民生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5 15:55:06

编者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落实“六保”任务,山东如何行动?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山东‘六保’在行动”系列报道,本期聚焦:“风物长宜放眼量”,山东这样兜底困难群众民生保障。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李克强总理在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这番话令人震撼。

民生为要。如何保障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山东写下一份颇具长远眼光的答卷。

产业+就业,扶贫更长效

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该镇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借助“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记者注意到,在榴园镇已经建成的40余亩扶贫花卉基地里,专业种植着弗朗花、玫瑰花。基地一年亩均收入8000多元,能带动周边近百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富森扶贫花卉基地,村民在采摘鲜花(图片来源:新华网)

对枣庄市峄城区来说,产业扶贫一池春水,就业扶贫也初显成效。距离榴园镇不远的峨山镇,李堡村贫困户马广娥在村上的富源玩具公司找到一份工作。这家公司自3月1日复工复产以来,与当地贫困户签订扶贫加工合同,带动贫困户和农村剩余妇女劳动力300余人就业增收。

不用离家很远,既能干活挣钱,又能照顾孩子上学,成为后疫情时期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马广娥表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我们有活干就有收入,心里就踏实了!”

以“产业”为渠道,为困难群众提供工作岗位,鼓励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实现自主脱贫。如今,“产业+就业”扶贫已成为山东各地兜底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的缩影。

好政策兜底,更易抵民心

抓民生,就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民生,就是保住人民最迫切最急需最强烈的幸福问题。今年以来,山东出台一系列硬核措施,提标准、扩范围、建设施,兜底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

今年一季度,山东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亿余元,惠及困难群众近800万人次;持续落实好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全省有2881人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全部落实了相关帮扶政策;3至6月期间,在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困难群众进行补贴的基础上,山东每月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并将补贴标准提高1倍。

菏泽单县打造集体建设养老周转房新模式,让老人们“安居”又“养老”

为切实做好特困和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山东省民政厅等11部门日前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布山东省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老年人基本养老公共服务项目,特困老年人兜底保障项目、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项目、普惠型老年人服务和优待项目、养老服务优惠扶持项目等4大类15项具体服务项目也得到进一步明确。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