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六保”在行动③|“前浪、后浪”一起“浪”!看山东如何稳定就业基本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16:25:06

编者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落实“六保”任务,山东如何行动?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山东“六保”在行动”系列报道,本期聚焦:稳定就业基本盘,山东如何让“前浪”、“后浪”一起“浪”。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就在一个月前,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启动。彼时,作为主持人的白岩松表示,无论是新晋毕业生还是往届毕业生,有很多地方需要彼此借鉴,在“史上最难就业季”来临之时,“前浪、后浪应该互相借鉴,一起‘浪’!”

图/白岩松就疫情背景下的就业问题与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展开对话

多管齐下促“后浪”稳定就业

今年,山东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65.5万人,创山东高校毕业生人数历史新高。正因如此,山东相关部门把工作做在前头,早谋划、早部署,“不打无准备的仗”。

早在今年2月,山东省人社厅便统一开设了“就选山东”——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高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企业)集中举办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行动。期间,上百所高校在线举办网络招聘会,吸引近60万毕业生参加。

随后不久,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硬核举措”: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山东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且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降低高校毕业生生活成本的措施,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来鲁就业,促进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鲁发展。

图/5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而就在近日,山东又出台《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重点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力度,从鼓励企业吸纳、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扩大入伍招生规模、促进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助力毕业生尽快就业。

而面对全新的就业形态,高校毕业生们也主动转变观念、拥抱变化。对他们来说,“对未来最好的准备,就是应对变化的能力”。

关键领域助“前浪”创新发展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同时,山东也没有忘记已经走在创业路上的“前浪们”。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发布会,提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记者注意到,山东将通过扩大支持范围、安排再贷款、免除反担保、简化审批程序、优化贴息流程等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渡难关、稳发展,切实发挥小微企业在发展经济、吸纳就业、促进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这对小微企业占到全省企业总数86%的山东来说,意义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曾指出,小微企业是中国实现就业的主力军,稳住小微企业,对稳住就业大盘具有关键作用。其实在此之前,山东就从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创新政府性担保政策、创新使用大数据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三大领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图/淄博急纾困贷款为身处复工复产阶段的小微企业及时注入了温暖有力的“金融活水”

措施是否有效?淄博一家名为山东小蜗牛休闲农业有限公司的小微企业给出了答案。

今年4月底,这家公司收到一笔3万元的免息贷款,对几个月来处于零收入状态的企业来说,无疑等同于摁下前行的快进键。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笔资金让我们重新迈开了建设植物观光园的步伐”。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