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4秒丨山东遭遇20年来最强冰雹,6月还有! 专家:东北冷涡太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2 22:0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昨天,山东13个市出现冰雹天气,5月份山东更是出现了4次大范围的冰雹。省气候专家表示,今年是2000年以来冰雹力度最强、频次最多的一年。

山东5月份遭受4次大范围冰雹侵袭 最大如鸡蛋大小

6月1日,济南、泰安、德州等13个市出现了强对流天气,雷电、冰雹和10级短时大风一起到来。强对流天气,导致部分麦田的小麦出现倒伏情况,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积极采取生产补救措施。

德州市夏津县10多条供电线路也出现故障,大风导致30米树木倒在线路上,致使杆体受损,线路停电,影响4个乡镇,涉及4300余户居民。

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克服田间泥泞、作业车辆难以进入等不利因素,经过4个小时的抢修已恢复供电。

据了解,此次强对流天气雷电较强,对林果、大棚和小麦带来不利影响。其实,在5月份,山东共出现了4次冰雹天气,其中两次最大的冰雹竟如鸡蛋大小,而去年只出现了一次冰雹天气。

山东刚刚遭遇20年来最强冰雹 6月还有冰雹

山东省气候中心的气候资料也显示,2000年以来,山东有12年没有出现冰雹,而9年出现冰雹,今年发生的强度最大,次数最多。

“山东的冰雹呢,最容易出现的是5月份到6月份这种春末夏初的季节,冰雹主要集中在鲁西北、山东的中部、半岛北部地区,主要是受北方的东北冷涡天气系统的影响,今年冷涡偏强,另外频数偏多。”山东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孟祥新认为。

东北冷涡是指处在东北中高纬度的低压系统,这个系统在移动的过程中,其冷空气会南下,而这个时节,南方的暖湿气流也会北上,冷暖气流在山东北部一带相遇交汇就会产生强对流天气,如果强对流比较剧烈,则有可能产生鸡蛋大小的冰雹。

孟祥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暖湿气流在上升过程中会变冷,变冷会凝结,水汽就会凝结成这种冰粒,冰粒到达一定重量可能要下降,下降过程中就会形成冰雹天气。要是局地强对流非常强,上升的非常快,水汽比较充足,凝结的颗粒就会比较大一些。

据了解,由于6月1日的强对流天气仍然很强,全省13个市都有,这表明东北冷涡的势力也很强,因此,6月份,山东还有可能会出现强对流天气和冰雹。

“这个冰雹天气长时间段是很难预测的,因为东北冷涡今年是比较强的,那么6月份的话,这种冰雹天气应该还会存在。”孟祥新解释到。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