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国晋瑞:我们是超人,可以照顾自己,更可以成为父母的骄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31 11:00:05


 

编者按: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月31日,山东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发布,40位少年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每天早上五点半,淄博市周村区北郊中学的国晋瑞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母亲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姐姐患有先天性疾病,弟弟也身体孱弱,作为三胞胎中的老二,懂事孝顺的国晋瑞从小就开始照顾家人的衣食起居。

父母需体谅,生活要自强

父亲无论严寒酷暑都要从事辛苦又危险的广告牌安装工作,微薄的收入仅能维持家里基本的吃穿用度。这些国晋瑞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家庭困难让他比同龄人更加坚毅懂事,勤俭持家成为他自小秉持的良好品德。他会将废弃的作业本、用完的矿泉水瓶积攒起来卖掉,以此换取买文具的费用;他也绝不任性的向父母索要帅气的衣服、可口的零食。因为他知道,父母正为了维持家中生计而艰难奔波,他也明白现在该做的不是享受父母的付出,而是学会承担责任。

作为家里的男子汉,他要帮助父母照顾姐弟起居;姐弟在学校里遇到困难,他会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克服;看到其他同学能够得到优渥的生活条件和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会安慰姐弟们:“我们是超人,我们可以照顾自己,更可以成为父母的骄傲!”

少小须勤学,平生志气高

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消磨国晋瑞的意志,反而让他更加坚强勇敢、刻苦拼搏。他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美好前途,以此承担家庭的重担。

在学习上他毫不懈怠、扎实奋进,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作为班干部,他以身作则带领同学努力学习,协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塑造良好班风。在对自己的不断鞭策和严格要求下,他连续多年被评为“淄博市最美中学生标兵”“北郊中学美德少年”、校“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国晋瑞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体育、演讲、英语、国学等都是他的强项,曾获得淄博市运动会踢毽子比赛季军、淄博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优秀奖、“校园金话筒”省级二等奖、淄博市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学校“校园读书节”活动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感同身受为他人,身体力行传温暖

家庭的苦难使得国晋瑞对其他人的困难更加感同身受。当他知道同班同学蔡文栋母亲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的时候,他用卖废品攒的钱买了水果和牛奶,前去看望,并时常帮助蔡文栋整理家务;当他知道班中有位同学父母不在身边,只能跟祖父一起生活时,他便利用周末时间陪同学一起补习功课,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国晋瑞的善良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他们一起加入了学校的志愿服务队,每月都到敬老院开展“助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到村里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他用微薄之力帮助和影响身边的人,让温暖和真诚不断传递。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