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设立2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 重点支持这些行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7 15:1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整合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山东统筹整合中央及省级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政策资金,设立规模20亿元的“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聚焦制造加工业,围绕5G应用、产能提升、重大项目技改、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装备推广应用等环节进行支持。聚焦进出口企业面临的商业风险,围绕推动进出口贸易、出口收汇等环节进行支持。聚焦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围绕急需资金扩大规模的特殊群体创业企业、融资能力不足的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进行支持。

在统一制度框架下,制定具体操作细则,实现不同业务板块、不同政策工具之间资金统筹使用。主要采取四种支持方式:

财政贴息:鼓励商业银行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技术改造、创业担保、文化旅游等方面,设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信贷产品。对符合条件的相关项目贷款,省财政按照上月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35%-60%给予贴息支持,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其中对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创业贷款可给予全额贴息或适当延长贴息期限。

保费补贴:鼓励保险(担保)公司结合重点业务领域、企业需求和财政支持方向,创新设计优惠性保险(担保)产品。对中小微企业为推广新产品、扩大出口、购买专利权质押保险、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等支付的保险(担保)费用,省财政给予30%-80%比例的补贴。对小微企业发生的小额保险(担保)费用支出,鼓励保险(担保)公司按扣除财政补贴政策测算数额后的金额予以收取,后续按程序申请财政补贴资金。

风险补偿: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放符合条件的进出口企业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等融资项目,被认定为不良贷款后,合作银行首先向承保的保险(担保)公司申请赔付,赔付不足覆盖本金损失的,向托管机构提出风险补偿申请;无承保机构的,直接向托管机构(或行业主管部门)提出风险补偿申请。财政部门通过“财银”“财银保”“财银担”等方式,按30%-80%的比例给予补偿,降低金融机构风险。

应急转贷:对发展前景好、产品有市场、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贷款即将到期前,可向转贷运营平台或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由转贷运营平台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