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职普比例大体相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6 11:0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按照计划,山东各地中考将于7月中旬举行,距离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省教育厅近日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例不协调的市,必须调整招生政策导向,积极拓宽生源渠道,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并主动开展西部对口省份中职招生工作。

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各市严格按照职普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科学编制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计划。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例不协调的市,必须调整招生政策导向,积极拓宽生源渠道,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教育部根据初中毕业生数及前一年职普比情况,综合确定了山东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建议数。山东也按照教育部的标准,确定了各市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建议数。

积极开展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工作

实施东西协作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兜底行动的相关市,要积极与西部对口协作区县协商,精准对接,充分利用国家和我省有关政策,主动开展西部对口省份中职招生工作,积极落实职业教育助力西部脱贫责任。按照教育部要求,继续做好新疆、西藏内职班招生工作。

规范招生办学行为

各地要依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审核辖区内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质和招生专业,坚决取消不合格职业学校及办学(班)点。要加强招生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各类违规招生行为,对违反招生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并依纪依规追责问责。要通过举办各种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招生、助学和就业政策,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营造良好氛围。

中等职业教育,是在高中教育阶段进行的职业教育,目前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主体,其定位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从2013年起,山东以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为取向,在适合的专业中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贯通培养试点,目前试点专业点156个,年均培养规模8310人。健全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制度,专业点数1500个,占中职专业点数的近40%,年均培养规模10万人。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