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汪汪消防”|王儒建:它在玉树救了我的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5 22: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王儒建,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初训教练,今年是他进入山东消防队伍的第16年,也是他从事搜救犬培育、训练及驯导员培训工作的第12年。2008年,彼时仅有济南、青岛拥有搜救犬队伍的山东决定在各地市组建搜救犬支队,王儒建得知后便报名成为东营搜救犬支队的首批6名驯导员之一。2010年,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组建,将经过两年发展、搜救犬培育和训练水平较高的东营支队作为组建基础,王儒建从东营来到济南长清,由“练狗”转为“练人”。

在王儒建等人最初训练的7条搜救犬中,目前健在的仅有一只史宾格犬,名叫“天宝”,今年已经12岁,相当于人类年龄的110多岁。王儒建说,“天上的宝贝来到我身边,就叫天宝”。在和天宝的12年期间,一人一犬先后参加“2010.4.14玉树地震”救援工作、“2015.8.12天津爆炸”救援工作、深圳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工作等。如今天宝已经退休,在支队专用的退休犬舍养老。

链接: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成立于2010年,承担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搜救犬及驯导员的业务技术培训、犬只繁育配发、职业技能鉴定、重大安保执勤及跨区域灾害事故人员搜救任务。2012年以来,支队承担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等16个总队驯导员和搜救犬复训任务,面向全国各总队开展初训。截止2020年,累计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配发搜救犬660余头,培训驯导员2920人次,培训搜救犬2860余头,全国搜救犬平均每两头便有一头出自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吴汉阳 李娇阳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