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委员议国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4 21: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建言献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守住“六保”底线,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这些改变的背后,既是对当前国际国内风险挑战的充分考量,也是对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社会发展作出的给力回应。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们结合山东发展实际提出,创新和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强大动力,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用好“关键一招”。

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说:“我想在如何破除和清除体制和机制的障碍,积极理顺好自贸区的管理体制,提升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深层次改革金融体系和投融资平台,高标准的打造国际产品的一个供应平台和需求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达建文说:“我觉得山东应该在传统产业的升级方面更加加大创新力度,也加大投入。当然去年省委省政府对这一块做得很好,我想这些政策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们表示,一定要深入推进改革攻坚行动,激发发展活力。按照“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总要求,山东各地正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

全国政协委员栾新说:“放管服的改革,对于我们下一步能够保证正常的复工、复课、复学、复业来说,非常非常重要。进一步简化,这样才能够保障我们的今年的经济运行复苏,让我们今年定的一系列目标能够实现。”

今年以来,山东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微企业和社会反映强烈问题,一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78亿元,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700亿元左右。企业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稳定了市场预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说:“金融就是经济的血液,和企业它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定要进行深刻的改革,全面地进行金融改革,要开放,需要利率市场化,才能真正地支持实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说:“如果我们不把握好我们的定价机制、不掌握定价机制的话,我们的汇率、外汇,还有上市公司也存在着潜在的风险。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国家也应该建立我们自己的金融理论、金融产品和金融技术。”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军 何绪刚 孙娟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