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农村生活垃圾一埋了之 每周检查流于形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1 21:1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如何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工作?5月2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播出第52期,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走进演播室直面问题,接受问政。

2018年,山东印发的《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能力。5月13号,记者在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大侯集村发现,村子西侧较为隐蔽的一片空地上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

记者蹲守到当天下午2点左右,发现一辆黑色的越野车停到了工程车的旁边。几名工人下车后,开始操作工程车,填埋垃圾。

工人说,这个坑至少可以填埋200多立方米的垃圾,镇上拿了钱,村里给处理。这样的说法属实呢?记者向长清区万德街道办事处进行求证。万德街道环卫所刘所长回复垃圾必须往处理场里送。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济南市长清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每周都检查,不可能有乱倒垃圾的现象。

针对短片中反映的问题,节目现场连线了济南长清区区长赵居安。赵居安回答下线以后,马上组织人员清理、排查,按照规定完成清运,同时启动责任调查机制。下一步,长清区将以《问政山东》播出的短片为契机,举一反三,对全区580个村居全面排查,把垃圾清运工作彻底做好。

根据《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到2020 年 95%以上的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表示,下一步要在长效机制上下工夫。一是要善于发现问题,通过群众举报投诉、新闻媒体监督等方式发现问题。第二在整治上下工夫,可以采取下县督导的方式,树立典型案例,整治教育一大片。第三在完善政策上下工夫,把谋利空间、违规成本都堵死。第四在各部门的联动上和共同监管上下工夫,做到信息共享。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王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