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完善养老服务 实现老有所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7 20:5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全国两会临近 ,今天的“履职一年间”一起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她今年提出的建议,聚焦社区居家养老配套服务不足的问题。

在济南高新区理想家园社区居委会,李燕正和社区人员一起听取居民关于养老服务的意见。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这次她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在与社区居民讨论时了解到,社区里的居民们喜欢唱歌跳舞,但觉得小区里活动地方小。
居民们介绍说:“超过十个人我们就坐不下了,有点拥挤,乐器再给配备一点就更好了。”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山东65岁以上达到1500万人以上。在理想家园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600多名。李燕发现,大家提到最多的是居家养老服务配套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社区养老的很多设施配套以及服务,还远远需求不了需求,特别是文体设施、专业服务,这些都是反映比较多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百姓福祉。而老有所居、老有所安,单依靠社区的力量还不够。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街道理想家园居委会书记孟先锋说:“主要是对社区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的需求比较大,对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比如说上门医疗、上门救助、配餐、心理辅导这方面需求比较大。”

李燕带领团队找专家咨询,查阅国外资料,从制度建设、社会参与、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梳理出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希望政府从宏观层面上出台一些鼓励的政策,比如养老设施、用房用地方面的优惠政策,可以给予一些税收方面的减免。针对社区养老专业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在学校增加服务老年人的相关专业,可以让中小学生以及社会的志愿者进行参与,补给专业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

山东台 李静 张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