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看履职⑥|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艺术战“疫”,用文化浸润人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7 14:41:05

 

编者按: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过去的一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们心系国事民生,交出一份份亮眼的履职成绩单。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特别策划推出“蹲点看履职”融媒体专栏,带大家走近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走进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的办公室,一幅人物肖像画格外引人。画作中的“钟南山”目光深邃,深情坚毅,他背后是千万齐心战“疫”的中华儿女。

作为一名艺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孔维克不仅创作了《那是一座大山——钟南山》等系列战“疫”作品,他还号召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创作中。孔维克还组织协调举办了“千里挺进大别山——山东援鄂战疫画卷”等一系列作品网络展览。通过画作展示全国人民的战“疫”决心,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这种“艺术战疫”是他疫情期间履职的重要方式,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他将带着自己对社会实践更深入的思考参加全国两会。

作品《那是一座大山——钟南山》

加大中医药基础防御,构建中医药评价体系

“我出生在中医世家,我们和一些中医团队一块来做调研,产生了一个提案,就是大力弘扬中医中药,并且给它建立一个标准体系。”

抗击疫情期间,中医中药大显身手,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也正在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孔维克说,中医中药在长期的实践中被证明对于提高免疫力有作用,但由于一直以来没有生产上严格的标准,导致很多人对中药产生质疑。

面对外界,特别是西方的质疑,孔维克认为,认知背景不同、角度不同就可能导致不同的看法,甚至是完全相反的结论。而要证明中药疗效,推动中医、中药健康发展,孔维克说,中医有必要纳入西医西药的一些管理办法,“构建以疗效为标尺的中医药评价体系”。

建立中国战“疫”博物馆,铭记历史警醒未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举国为之奋战,世界为之协力。在孔维克看来,2020年初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国人民的种种努力,可歌可泣,令人动容。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当下,有必要建立一个战“疫”博物馆,展示疫情期间重要事迹的实物、新闻照片,利用照片、影视作品和文艺作品,来展示这段全社会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生动历史。

“在疫情尚未结束的现在,实物相对容易收集,正是一个筹备博物馆建设的好时机。”孔维克说,“我们全民族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不管过去多少年,留一份完整的文献资料记录,对后人都是一种灵魂的净化和洗礼。”

推进传统文化创新性表达,转化为当代中国精神内核

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外电影引进数量达到60部,占到总影片数量的31.7%。对比国外文化的大力传播,孔维克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内容的弘扬还远远不够。

“很多人误认为把传统的一些文言文让孩子们背一背就是弘扬传统文化,这是不对的。”在孔维克看来,有必要将古代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当今快节奏、信息化的现代生活融合在一起,创造一个属于当下的、有中国印记的教育新文化。这种文化需要让年轻人,尤其是孩子们接受。处在世界观形成阶段的孩子会被接受到的文化塑形,而要建立“为了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学习,我要学本领建设我们国家”的担当精神,新教育文化的构建是工作的当务之急。

“实际上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最基本的底色就是我们心中的文化在起作用。”作为一名多年关注传统文化的政协委员,孔维克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结合产生的新时代中国精神在全民战“疫”中作用重大。

“所谓最基本的底色,就是中华儿女那种为了民族、集体、国家,自我牺牲的精神,这就是我们传统文化在现代体现出的闪光点。山东在此次战‘疫’中表现突出,就是传统文化浸润人心的生动写照。” 孔维克说。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梁金凤 实习记者 于欣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