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基层干部|李强:带病请缨,用坚守诠释战“疫”一线环卫人的家国情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4 22:11:05

 

编者按:他们来自基层,厚植家国情怀,肩负使命担当;他们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他们身体力行,争当“领头雁”,用实干聚拢民心,用奉献诠释最美。5月14日晚,山东战“疫”最美基层干部云发布山东卫视首播,20人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期间,必须跟一线工人在一块,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作用。”青岛市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有限公司清运二队队长李强说。就这样,他每天带领同事忙碌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战“疫”最前线,日均分类清运垃圾桶2730个,收运量约9.5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建起了一道病毒“隔离墙”。 

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战“疫”

2019年底,李强做完膝盖韧带撕裂修复手术,按医嘱本应卧床休息至少两个月。但疫情暴发后,各地医疗废品、医疗垃圾大量增加,他第一时间向公司请战,主动要求负责本地医疗垃圾清理转运工作。之后每天清晨,他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青岛西海岸人民医院的医疗垃圾收集点。

当领导和同事们询问他的病情时,他拍了拍腿说:“这点小伤不要紧,已经好的差不多了,现在是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最关键的时刻冲在前面。”就这样,他拖着一瘸一拐的腿,带领环卫工人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专线垃圾需要定人定点定时收运,是一项人员少、时间长、高强度的工作,这也严重影响了李强腿伤的恢复,每隔几天他都会悄悄到医院抽取膝关节积液,以缓解病痛。公司领导得知后,想把他替换下来,但是李强拒绝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疫情防控重任比起来,这点疼痛不算什么,坚持一下就挺过来了。”李强说。

无怨无悔,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 

李强的妻子是西海岸新区区立医院的一名护士长,自春节至今也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线。“周围的同事经常说我们是防疫‘夫妻档’,我守护环境,她守护生命。由于各自的工作时差,我们俩经常见不上面,已经好久没有聚在一起吃过饭了,更顾不上家,两个孩子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李强说。李强的大儿子刚上初中,因学校未开学需有人在家辅导上网课,小女儿刚满3周岁,正是需要看护的时候,家中还有101岁的奶奶更需要照料,但是由于李强夫妻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这前前后后一大家子的事情,都托付给了李强60多岁的父母来照料,孩子们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联系。当年幼的女儿用稚嫩的声音喊着“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们了”,夫妻俩就会感到非常的愧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着。

亲人去世,化悲痛为力量坚守岗位

2月5日,就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李强的妻子哭着打来电话,岳母突然病危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整个人都懵了,很难接受……没能和老人见上最后一面,内心非常愧疚和悲痛。”“守土有责,更得守土尽责,送走老人,我们夫妻俩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强说。

那些日子,当李强和妻子忙完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总是相对而坐、默默无言,谁也不敢开口说第一句话,一旦想起岳母,两人的泪水就会瞬间“决堤”。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李强夫妻俩毅然选择“逆行而上”,互相支持,坚守岗位,他们相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疫情尚未结束,坚守仍在继续。作为垃圾清运专线的带头人,李强坚定了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勇担当、善作为,带领专线清运人员全力做好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