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基层干部|王永进:为防疫一线送去33万余斤栖霞“苹”安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4 22:06:05

 

编者按:他们来自基层,厚植家国情怀,肩负使命担当;他们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他们身体力行,争当“领头雁”,用实干聚拢民心,用奉献诠释最美。5月14日晚,山东战“疫”最美基层干部云发布山东卫视首播,20人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王永进是栖霞市松山街道公山后村村委会主任,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疫情期间,他先后两次募集了12万斤栖霞苹果,克服重重困难送到湖北黄冈市,让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品尝到了带着栖霞人民深情厚谊的“平安果”,感受到了来自胶东栖霞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干部的拳拳爱心。

做好表率,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共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刚过春节,愈来愈紧的疫情形势让王永进坐不住了,1月27日,正月初三一大早,本住在城里的他驾车回到了公山后村。

回村以后,他立即召开党员干部会议,进行工作分工,安排一部分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春节回村人员情况,分兵把口,二十四小时设卡坚守,切断病毒输入渠道。

针对村里防护物资紧缺的实际情况,王永进个人出资购买了口罩和消毒液等,分发给村里每家每户,还组织人员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集中消毒。

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委会主任,王永进处处带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他把家也搬回到村里,正月初三回到村里,几乎没有离开过一天,白天他跑上跑下处理疫情期间的大事小情,晚上他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值守村口。有时他回城里办事,有时他帮群众去买春耕所需物资,他从不在城里多待一刻,办完事马不停蹄又回到村里。他说:“我不能离开防控一线,只要我在村里,即使不干什么事,村民们心里也安。”

在王永进和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公山后村平安稳定,村里一边抓防控,一边抓生产,目前村里果园的修剪、施肥已全部完成。

心系一线,把 “平安果”送到湖北一线去

王永进是个热心肠,十多年前他就开始做公益活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心中时刻关注着身处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危,经常与朋友在电话和微信上商量着能为战“疫”做点什么。这个想法与烟台路通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诗一拍即合,陈国诗决定出资向湖北捐赠30吨栖霞苹果。王永进一听,十分兴奋,他当即表示:“你出苹果,我有冷库,后面的事一切由我来办!”

一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疫情期间苹果的包装、运输都是问题。30吨苹果,光包装就要30多人。上哪找人?这么多人的疫情防控怎么解决?苹果有了,怎么运?谁去运?大量的工作等着他来做,王永进虽然决定了,可心里却还是没有底。但这些都没有难住王永进,情急之下,他首先想到了媒体,通过朋友帮忙,他向省《乡村季风》栏目求援,帮助寻找运输的车辆和司机。求助信息发布后,很快便有了响应,栖霞申通快递公司愿意免费提供车辆,并承担车辆往返费用。紧接着,志愿者司机也有了着落,一位叫王君龙的退伍军人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免费开车奔赴湖北,完成爱心援助,不仅如此,王君龙还找来了他的堂哥王金帅做副驾驶。

车和司机解决了,王永进立即着手苹果的加工和包装。村民们听说要往湖北捐赠苹果,都纷纷报名要求帮助包装苹果。最后,王永进雇佣了30多个工人,购买额温枪随时监测体温,为工人们购买了口罩,还采取了喷洒消毒液等各种防护措施。开工那天,当时正下着大雪,王永进开着私家车,冒着雪,一个个把工人接过来,中午给工人准备了热饭热菜。这样,一直包装了3天,才把2668箱苹果包装完毕。期间,王永进的儿子王俊凯看着他忙碌的身影,主动说:“爸爸,看您这些日子忙得成宿睡不上个安稳觉,我也要支持你,把我过年的压岁钱捐出来,献点爱心!”于是,王永进就用儿子捐出的2600元钱又购买了一些苹果,然后把自己家仅有的几千斤苹果也全部捐出来,又凑了4000斤。

2月20日,满载爱心的32吨苹果从栖霞出发驶往湖北。第三天,当收到湖北黄冈医护人员和患者发来的短信和微信照片时,王永进和所有参与这次爱心苹果捐赠活动的人们都感觉他们的付出很值得!

爱心不断,第二批5.5万斤苹果又抵湖北

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又一车5.5万斤苹果从栖霞出发驶向湖北!这次捐赠活动依然是由王永进发起的。

之前的成功捐助,激发了王永进的一片爱心,他决定继续发动,条件成熟再进行第二次捐赠。于是他在朋友圈持续发起捐赠活动,凑巧他发布的信息被一名在北京体育大学担任跆拳道主教练的栖霞人车新港看到了,于是才有了这5.5万斤苹果的第二次捐赠。

车新港是栖霞市松山街道东鹿头村人,他的妻子陈中担任北京体育大学团委书记,是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女子67KG级跆拳道冠军。车新港看到王永进的信息后便萌生了捐赠苹果的念头,于是他和妻子陈中主动联系王永进,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组织购买苹果,一方面驰援湖北一线,一方面帮助家乡父老销售苹果。

为了汇聚更多力量,车新港和陈中一起在北京体育大学跆拳道队组织发起捐助活动,很快跆拳道队全体师生的捐款到了栖霞,2万斤苹果捐赠有了着落。之后,车新港把自己在学校捐赠苹果的事在电话里跟父亲说了,父亲非常高兴,他也支持儿子,又把自己家的2万斤苹果也同捐了出来。同时,王永进又和爱心果农李达玮一起筹集了15000余斤苹果,这样总计5.5万斤苹果筹集完成,经过紧张的加工包装,3月5日,载满苹果的爱心车再次从栖霞出发驶往湖北。

在王永进的带动下,栖霞上下形成了一股捐赠热潮,来自栖霞的果农、志愿者、在外游子等爱心群体和爱心企业,自发行动起来,一次次奉献爱心,向湖北一线捐献栖霞苹果,彰显大爱情怀。截至目前,栖霞共有5批栖霞苹果先后运往湖北一线,总计33万余斤。其中18万余斤由栖霞爱心果农、在外栖霞游子等人士捐赠,15万斤由齐鲁泉源、北方果蔬两家爱心企业捐赠。

十年坚持,王永进是栖霞第一批公益人

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农村普通基层干部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能够勇敢地站出来,用自己的一片爱心去温暖千里之外的医护人员和患者,这是一种了不起的勇气。之所以能够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奉献爱心,温暖人间,这不是王永进的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他作为一名老公益人关键时候的担当。

在栖霞,王永进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名字,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他不是富豪没有多少钱,他靠自己的苦心经营,十几年下来,拥有了自己的储藏苹果的小冷库,一年收入几十万元。经营冷库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方面,他有大量的时间都是花在做公益上。2010年,栖霞首支义工团队“爱在栖霞”诞生,王永进是这支义工团队的重要发起人之一。当时,他的生意刚刚起步,一年没有多少收入,但是为了支持义工团队的活动,他把自己的办公室拿出来,提供给团队作办公场所,还自己出资为义工团队购买义工服装。他还是各类义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近十年来,他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达100多次。2019年,他被推选为栖霞市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近年来,王永进做了多少好事他自己也数不清。在公山后村,村民们提起他来,都竖大拇指。从2014年开始。他连续六年坚持利用中秋节、春节的时间为村里70多位老人免费送大米、面粉和月饼。他的冷库建在新店村,他自己包帮了新店村20名困难群众,每年都象照顾自己村的老人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王永进克服重重困难将栖霞苹果送到湖北武汉、黄冈、红安三市,为医护人员消渴助力,为患者带去栖霞人民的美好祝愿,充分表现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和勇气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