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安发布十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2 14:5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了十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一、济南“7.27”集资诈骗案

济南章丘区公安局成功侦办“7.27”集资诈骗案。经查,济南某家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在2014年至2017年11月期间,先后以“零元消费”、“消费创造价值”为名,通过宣传册、电视、微信、口口相传等方式公开向社会承诺高额返利,向社会吸收资金20多亿元,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2万余人,造成损失6.4亿元。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2020年3月,经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被告人率某某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力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马某、辛某某等五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三年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

二、枣庄“8.18”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2019年,枣庄市公安局成功侦办“8.18”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经查,该传销组织平台自2016年10月开始运营,以发行原始股、配股裂变(券股价值翻倍)为幌子,大肆发展会员,且会员之间形成金字塔状传销结构,收取巨额会员费。截至2017年8月在全国发展注册会员8万余人,会员涉及全国二十余个省市,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2019年8月14日,该案经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主要犯罪嫌疑人冯某强、陈某元、张某国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分别判处罚金;其他骨干成员分别被判处二至七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三、烟台“7.05”特大系列伪造货币案

2019年,烟台市公安局立案侦查一起伪造货币犯罪案,通过大数据分析,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经拓展研判,发现窝点线索10余个,打掉伪造货币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打掉制作假币窝点13个,缴获假币20万余元,缴获传授制作假币的教学片10余套,假币电子模板、铝制版、丝网版等30余套,以及制假工具和原材料一宗。经案后循环研判,又进一步关联发现制作假币窝点线索,共打掉涉及全国10余省市的出售制作假币工具窝点1个,制作假币窝点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收缴假币240余万元。目前,该系列案件已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四、泰安“9.05”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2019年9月,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破获以陈某某为首的倒卖银行卡犯罪团伙,抓获涉案成员17人,摧毁犯罪窝点5处,缴获银行卡200余套,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组织团伙成员通过低价大量收购银行卡并高价销售至全国各地及境外,用于为实施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犯罪收款和转移资金。

五、德州“7.12”特大地下钱庄案

2019年7月,德州夏津县公安局成功破获“7.12”特大地下钱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地下钱庄窝点2处,涉案交易数额达107亿元。经查,自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读、陈某旺、郑某登等人在明知自己不具备外汇经营资质的情况下,经营专门从事非法换汇的公司,向当地的中国商户提供兑换人民币的业务,从中谋取巨额利润。

六、枣庄“2.25”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枣庄市公安局立案侦办“2.25”再生资源行业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没有实际业务的情况下,利用当地政府对废旧物资行业的补贴政策,采用虚开增值税发票手段骗取所上缴增值税的50%税款进行返还,直接造成国家税款重大损失。该案涉及11个省市74家企业,涉案金额高达300亿余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2020年3月5日,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七、临朐特大保险诈骗案

2019年,临朐县公安局成功侦办沪临汽修厂涉嫌保险诈骗犯罪集团案件。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元用自己或借用他人名义注册多家公司,经营车辆维修、保养、代卖保险等业务。2014年至2017年期间,刘某元安排团伙成员采用故意制造或伪造交通事故、提高车辆定损价格等方式骗取保险金,涉嫌保险诈骗犯罪。该案共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6名,查明涉案人员近百人,带破1000余起保险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涉及保险公司十余家。

八、滨州曾某杭合同诈骗案

2020年2月4日,张某晨到博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1月29日,其通过微信朋友圈联系到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自称厂家的曾某杭购买口罩,先后向其转款70余万元。2月2日起,张某晨发现部分客户收到的口罩包裹全部为大米、茶叶等虚假物品,后经多次联系曾某杭后陆续收到退款20余万元,剩余货款曾某杭不予退还。博兴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并积极协调外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经细致工作,涉案赃款全部追回。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青岛“3.09”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箱包案

青岛公安经侦部门成功破获“3.09”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箱包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捣毁犯罪窝点49处,查扣流水生产线56条、制假设备1431台,现场缴获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箱包成品3万余件。经查,自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方某等人自外地购入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箱包材料,雇佣工人制作假冒注册商标的箱包对外销售牟利,其制售假网络涉及全国14省18市。2019年3月,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以犯假冒注册商标罪,依法判处方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750万元;判处其他20余名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五年至缓刑等不等刑期,并处罚金累计达1500余万元。2019年6月,该案获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品保委)年度十佳案例。

十、潍坊非法经营期货案

2019年,潍坊安丘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刘某军涉嫌非法经营期货业务犯罪。经查,2017年10月,刘某军以个人身份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元泰金融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名义在香港民众期货有限公司开立期货交易账户。此后,刘某军使用“信管家”交易软件在互联网设立交易平台及手机APP,在济南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发布广告,发展代理商并通过代理商招揽客户到该交易平台进行香港及境外期货交易。截至案发,刘某军利用其实际控制的济南持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上海、青岛、潍坊等地代理商100余个、为客户开设账户6000多个,非法所得499万余元。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