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探来了丨泰安:华美达优山美地一业主圈占公共绿地后办出了不动产证?不动产中心:符合规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9 18:3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近日,泰安的王先生给齐鲁网闪电新闻爆料称,他从泰安的华美达优山美地购买了一套别墅,入住已经十年。但在2019年底,他发现房后的一堵院墙被人推倒了一部分。原先房子西边几十平方的绿地,被邻居用院墙围了起来,圈到了邻居的院子里。

别墅旁的公共绿地  咋成了邻居家的?

闪电新闻记者在王先生家后院看到,王先生的邻居正在装修,现场已经被围挡围了起来。在后墙上有明显的拆除和修补痕迹。“原先的墙和我的后墙是齐的,现在他把公墙推倒了,向南移了4米左右,大概40平方米。”王先生向记者介绍。

王先生表示,发现邻居把这堵墙改变后,他就把问题反映给了开发商泰安鲁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开发商承认这个地方是公共绿地,但是并没有卖给邻居,并且向王先生出示了证据。

随后,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开发商提供的邻居购房合同的复印件,其中补充协议提到:买受人所购房屋赠送使用的庭院以现有墙体为界,房屋交付使用后买受人可在现有墙体内进行绿篱维护,不可采用实体墙,具体实施方案应符合规划局的相关规定。王先生说,现在邻居推倒了公共院墙,又占了一部分绿地,明显违反了合同,因此他要求开发商尽快协调处理,但是事情已经过去了几个月,现在依然没有解决。

合同面积与实际测量不符 为何办下了证?

邻居为什么要圈占这些土地呢?王先生联系上了房后别墅的购买人,但是购买人表示,自己之所以进行改造,是经过开发商同意的。

为了弄清楚真相,记者和王先生来到了泰安鲁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在开发公司,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会将公共绿地许诺给购买人。虽然这块区域原先确实是公共绿地,但他们也不清楚为什么就变成了业主院落的一部分。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新购房业主已经办理了不动产权证。根据开发商提供的新房图纸显示,该房院落面积为351.99平方米,加上一楼面积160.23平方米,总面积应为512.22平方米。但是不动产权证上出具证的面积是558.25平方米,整整多了46平方米。并且这片绿地已经被登记在了“宗地图”上。宗地图是土地使用合同书附图及房地产登记卡附图。它反映一宗地的基本情况。包括:宗地权属界线、界址点位置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有测绘公司出具的宗地图,而办理宗地图,需要房屋四邻指界。

该房屋的“界址签章表 ”显示,王先生的家人和开发商都签了字。但王先生说,他们并没有去现场,当时只是签了个字。而在开发商出具的文件上有这样一句:“7-8业主(王先生邻居)在测绘过程中未通知我单位及邻居业主6-9(王先生)到场指点且占用公共绿地(7-8庭院南墙向南延伸提出异议)并已办理有效证件,此行为违背双方买卖合同”。

王先生和开发商都提到,房屋买卖合同中有这么一条规定:买受人所购房屋赠送使用的庭院以现有墙体为界,房屋交付使用后买受人可在现有墙体内进行绿篱维护。为什么测绘的时候,泰安市金土地测绘整理有限公司不按照这一条款呢?记者和王先生又来到了泰安市金土地测绘整理有限公司。泰安市金土地测绘整理有限公司表示,这宗地确实是他们工作人员去测绘的,在测绘前,他们也看了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但他们测绘的时候,墙已经不存在了,他们是按照围挡测的,而且他们的测绘结果只针对委托人,其他人如果提出异议,他们建议走法律程序。而且既然王先生等人已经在“界址签章表”上签字了,就表示认可他们的测绘结果。

不动产中心:该业主符合办证手续 如有异议可提起行政诉讼

对于测绘公司的说法,王先生和开发商都表示不能接受。随后,记者与王先生来到泰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见到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该业主在办理不动产证时,购房合同、测量结果、四邻签字和开发商盖章等手续齐全,符合申办要求。如果王先生对登记的结果存在异议,可以通过开发商提出异议申请,走行政诉讼的途径进行解决。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将此事告知小区开发商,但到目前为止开发商还没有提出申请。

截至记者发稿时,开发商已经与王先生取得联系,将在近期将结果告知王先生。齐鲁网闪电新闻将对此事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