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半个月三起中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多地紧急通知:体育课不戴口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8 17:1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近日,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各学校会要求学生统一佩戴口罩上学,然而就在最近,湖南、浙江、河南等多地发生中学生跑步猝死事件,均疑因与戴口罩造成呼吸困难有关,事件发生后,多地发通知紧急叫停体育课戴口罩。 

多地发生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 

4月14日,温州市某中学一名未满16周岁男学生,在进行集体跑步活动中晕倒,紧急送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

从网传的学生意外死亡的报告中,可以看到该学生是九年级七班的学生刘某,课间在操场上晕倒,紧急送往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死亡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落款为鹿城区教育局,时间为4月14日。

10天后,也就是4月24日, 在河南省周口市也发生一起学生跑步猝死事件,郸城县才源中学初三学生小李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跑步时发生猝死。

据报道,小李当时在学校跑步佩戴了普通口罩。家属表示医院出具死亡证明是猝死,他们认为戴口罩跑步才是小李死亡的“诱因”,当时气温有20℃。

4月30日,湖南长沙某学校一名学生在进行1000米测试时猝死,据了解,跑步时,这名学生佩戴了N95口罩。

短短半个月,三起悲剧,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引起了各地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海南、广州、厦门、长沙等地发布紧急通知,叫停体育课戴口罩。

多地叫停:体育课不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

5月7日,海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在组织学生上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时,人员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戴口罩。

各学校安排室外体育课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体育课程可调至阴天或凉爽天进行。

在4月底,广州教育局发布体育教学指引指出,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

厦门市教育局发通知,提出10条意见,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参加体育中考时,在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防控方案要求实施的情况下,考生在考试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不戴口罩。

5月6日,长沙市教育局表示,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学生戴口罩进行体育活动既影响教育教学效果,还可能引发意外情况。

根据《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南》相关指导意见,户外开展体育活动(课间操、体育课、体育训练等),在保障安全距离情况下,师生一律不戴口罩。

济南市教育局:上体育课或参加其他户外活动时,一律不要求学生戴口罩

闪电新闻记者还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在5月3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上体育课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显示,各学校组织学生上体育课或参加其他户外活动时,一律不要求学生戴口罩;但要保持一定的间隔距离,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

学校体育教师在组织学生上体育课时,运动量要把握适度,不组织学生参加强度高和运动量较大的锻炼活动;对于学校掌握的有特异体质或慢性疾病的学生,学校班主任、体育教师、校医等要重点关注,日常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体育课一般只安排其参加运动量低、没有运动强度的活动,确保学生体育活动课安全。

专家:戴口罩和猝死并无明确因果关系

多起悲剧的发生一时间让“跑步戴口罩跑步会导致死亡”的言论甚嚣尘上。那么跑步戴口罩到底会不会导致猝死?跑步戴口罩是不是导致猝死的直接原因呢?

北京儿童医院综合外科医生朱林生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自身心脏等基础疾病、疫情期间长时间的不锻炼,跑步前未进行充分的热身,都可能是猝死的潜在原因。学生的猝死与戴着口罩跑步有无明确的因果关系,目前还尚无定论。

近日,网络上也有医学专家发声,认证消息为三甲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的“呼吸科笔墨医生”表示,戴口罩跑步绝大部分下不会导致猝死,戴口罩仅仅只是猝死的一个诱因,并不是直接原因。但是当人们进行剧烈运动之后,这时候戴口罩会影响氧气的摄入,在进行长跑或者打球等剧烈的运动时,则不适宜戴口罩。

网友:不戴口罩有风险,戴口罩有危险,孩子们太难了…

开学后,各学校该不该放开体育课?上体育课到底该不该戴口罩?对此,有网友表示:不戴口罩有风险,戴口罩有危险,孩子们太难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平时戴口罩爬个楼都费劲,别说跑步了,上体育课不应该戴口罩。

也有人认为,建议取消剧烈运动,“做一做拉伸,活动下筋骨也不错”。

国家卫健委: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

5月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最新通知,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学生应随身备用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