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回‘我’是真的说过”鲁迅写给青年人的这些话,读起来振聋发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4 20:2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近日, 北京大学金融系17级本科生吴一凡 ,将鲁迅所写的数篇散文诗进行改编,写成一首与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同名的说唱歌曲。“因为我个人对鲁迅的作品比较感兴趣吧,从小学到初中的课文里一直有,之后自己也去接触,受鲁迅影响挺深的。”吴一凡介绍到,自己用了两三天的时间,对散文诗进行重新调整和改编,组成了比较完整的情节。

像吴一凡这样深受鲁迅作品影响的中国青年还有很多,恰逢今天又是五四青年节。一直关心中国青年发展的鲁迅先生早在80多年前,就曾为他们写下了“寄语”。

谈读书

谈到读书,“读书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这句鲁迅先生关于读书的名言,你还记得吗?它常被挂在学校的走廊上、教室里用于勉励学生。“说到读书,似乎是很明白的事,只要拿书来读就是了,但是并不这样简单。”正如鲁迅先生在《读书杂谈》中说,读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乡下人常常误认一种硫化铜为金矿,空口是和他说不明白的,或者他还会赶紧藏起来,疑心你要白骗他的宝贝。但如果遇到一点真的金矿,只要用手掂一掂轻重,他就死心塌地:明白了。我看现在青年常在问人该读什么书,就是要看一看真金,免得受硫化铜的欺骗。而且一识得真金,一面也就真的识得了硫化铜,一举两得了。”(《随便翻翻》)

看书也要多方涉猎,鲁迅在《给颜黎民的信》中特别说到这一点:“不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谈担当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照。他对中国的青年寄予了厚望。“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热风·随感录四十一》)

谈历史观

他也不希望青年人忘却历史,“人们因为能忘却,所以自己能渐渐脱离了受过的痛苦,也因为能忘却,所以往往照样再犯前人的错误。”(《娜拉走后怎样》)

谈人生观

他更不希望青年人在面对困难时选择沉默,“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纪念刘和珍君》)

谈未来观

鲁迅先生当年写给青年人的这些话,如今再看仍然振聋发聩。那也许有很多青年人会问:“那未来的路,我该怎么走呢?”鲁迅先生在《北京通信》中就给出了答案:“倘若一定要问我青年应当向怎样的目标,那么,我只可以说出我为别人设计的话,就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有敢来阻碍这三事者,无论是谁,我们都反抗他,扑灭他!可是还得附加几句话以免误解,就是:我只所谓生存,并不是苟活;所谓温饱,并不是奢侈;所谓发展,也不是放纵。”

闪电新闻记者 嵇豪 整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