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挑山工|肩上的老茧、磨坏的新鞋…游客爬山赏景,而他们本身就是一道亮丽风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1 15:0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泰山挑山工梁思臣大清早六点多就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海拔1500多米、6000多级台阶、肩负90多斤的货物,每天要跑三四趟,这么辛苦的工作,梁思臣一干就是22年。“我没想过要换,挺好的,对泰山也有感情了。”梁思臣在中途休息时告诉记者,他们的队伍现在还有19人。

记者了解到,“挑山工”在泰山是一个古老的职业。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明君清帝等帝王,都以不同的形式祭祀过泰山,而历代皇帝的祭祀用品和泰山上的建设材料,都是靠人挑上去的,于是有了“挑山工”这一职业。后来山上用的,小到吃喝用品、柴米油烟,大到机器设备、电缆电器,挑山工也都是运输的重要力量。

和梁思臣同行的路上,记者观察到他的肩膀高高耸起一块,经过询问才知道这是这么多年的老茧,也是荣誉勋章。

除了肩膀,梁思臣的腰和膝盖也时常会因为负重登山而作痛。按照梁思臣自己的话说,最耗费的还有一样东西,那就是他的鞋子。“现在脚上穿的这双刚刚换了一个月,一年得废七八双呢。”

游客爬山赏风景,而他们负重登山,就是行走在泰山一级一级石板台阶上的亮丽风景。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穆广辉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