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聚焦科技前沿 布局“创新创业共同体”矩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8 22:3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山东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桥梁,助力企业成为创新的引领者、资源的整合者和价值的创造者,推动产业链不断向高端攀升,在经济全球化中展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不久前,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尿路上皮癌新药爱地希,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准在美国直接进入II期临床试验。这是我国第一个进入临床研究的抗体偶联药物。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总裁傅道田介绍:“RC48(爱地希)是一个新型的生物药,特点就是用抗体的特异性、靶向性,像生物导弹一样,带着这个毒素,直攻肿瘤细胞。它可以避免杀伤健康细胞,这样大大降低了化疗药的毒副作用。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里程碑。”


里程碑来之不易。研发新药是件“烧钱”的事,通常投入超过“10年10亿美元”,但企业要想真正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这是必经之路。幸运的是,科技部门把这个项目列入重大专项给予扶持,财政资金累计投入1亿多元,让企业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和规划。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CEO房健民说:“做创新药物,不仅要跟随而且要引领,引领到要走到国际前沿。现在我们关注的应该是国际市场,把在中国成功的新药研发能在国际上成功,产品的质量,还有理念,还有生产规模都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进入国际市场,研发还是第一步。为了早日实现新药产业化,企业计划建设新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预算投资30亿元。这笔钱从何而来?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副总裁温庆凯说:“社会资本进来了,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政府的资本起到了一个杠杆作用,财政资金的资助加快了项目的研发进度,出现了一系列的研发成果,一方面提高了公司的估值,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对企业的价值判断提供了一个准确的依据,就加快了融资的进度。”


不仅是资本,这个世界前沿的项目还对高端人才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眼下,荣昌生物的首席技术官朱梅英正带领团队准备爱地希在美国的申报材料,她曾在美国从事相关工作20年,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当初,省、市、园区一系列人才工程的政策叠加,把朱梅英请到了荣昌。如今,在她身边,已经有十多位国际顶尖人才围绕项目协同创新。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朱梅英说:“怎么把药从一个概念带到科研,再带到市场,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地吸收一些在工业界有经验的人,积累的正能量又可以挖掘更多的东西出来,我觉得确实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

目前,除爱地希取得突破性进展外,荣昌生物还有多个新药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当地政府再次把资源向科研项目倾斜,协助企业建起一座高标准孵化器,并把控股权转让给企业,由企业自主选择孵化项目,壮大产业。

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有限公司总裁李元浩说:“包括我们为制药开展的伴随诊断项目的研发,以及后期一些新的抗体,包括ADC药物的研发,都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运行,可以说所有项目的选择都有国际标准。群体不断地完善,不断地聚集,我们整个园区是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闭环,也的确是指日可待的。”


现在,山东省正陆续在各市布局30家创新创业共同体,营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同台唱戏的创新生态,拉动十强产业迈向高端化,并逐步构建起技术创新的储备机制,争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底前达到12000家。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巩胜义 庞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