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投资两千万却沦为摆设! 泰安这处水利设施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0 21:1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埠东岭,属于丘陵地区。前些年,因为水利设施年久失修,附近村庄农田灌溉困难。2018年,泰安市岱岳区启动了新一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目的就是要改善埠东岭附近村庄的灌溉问题。然而,在今年春灌的紧要关头,附近村民发现新建成的水利设施只能看不能用。

4月13号,记者在泰安市岱岳区孙家埠东村和上家埠东村看到,麦田里到处都是堵水造成的沟壑。泥土袋子满地,灌溉水渠东倒西歪。附近村民说,这是原来的水利设施,大多年久失修了。两个村春灌要从几公里外引水。 

“从电机到这里,3个小时水都来不了。一市亩地,最少得150块钱。”“有看水的,一个是漏水,一个是怕别的庄使了。”泰安市岱岳区孙家埠东村村民告诉记者。

就在这户村民地头不远处,就有一处标着岱岳农水县项目的新给水栓。村民说,按说应该是打开开关就能浇水,但实际上周边六七百个给水栓全成了摆设。 

记者询问泰安市岱岳区孙家埠东村村民:“建完了用过吗?”村民却回答:“没有用,连门都没有。不能使,弄着干啥,光一个摆设。”

公开资料显示,泰安市岱岳区农田水利县项目各项工程于2018年年底完工,总投资2690万元。共建设小型提水泵站7处,安装给水栓3187个,控制灌溉面积2.55万亩,覆盖祝阳、范镇的24个村。孙家埠东村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目前这24个村都无法使用新建的水利设施灌溉。 

据孙埠东村工作人员说,现在这个工程老百姓用不上,到现在没用上。而村里的态度肯定想用上这个工程,给老百姓浇地省点钱。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这个农田水利县项目早在2019年1月9日就已通过市级审核验收。那为何直到今日却无法使用呢? 

泰安市岱岳区上家埠东村村民说:“一回也没成功,做实验(试水)都没成功,还用呢,一打开开关,到处放花(漏水)。” 

 针对管道漏水的原因,泰安市岱岳区水利局农水站是这样解释的:“时间长了,你不用的话,或者时间长了,沉降了,咱这管子本身就是那种塑料管,很容易接头那里断开。”

泰安市岱岳区水利局农水站工作人员认为,新水利设施四处漏水是由于村民长期不用造成的。前几天,他们已经对漏水管道进行了维修。4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范镇孙家埠东村,正赶上维修人员刚刚对这里的水利设施进行了试水。记者发现,几百米的距离,主管道还是出现了七八处漏水点。 
“一开机器就漏,呼呼地(漏水)。今天上午漏的,我在这里了。”泰安市岱岳区孙家埠东村村民说。

春耕春灌之际,投资两千多万的水利设施却成了摆设。我们不禁要问,当地在设计、施工、验收整个链条中,监管到位了吗?希望当地党委政府能急群众之所急,抓紧解决问题,让水利设施真正惠及百姓。同时认真查摆出现问题的原因,看看到底是管道质量出了问题,还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