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实现停车资源“最大公约数”!山东这些地方推出“共享车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9 16:4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9日讯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停车难早已成为城市通病。4月18日,济南市槐荫区“共享车位,让城市更文明”活动启动仪式举行,首批由政府机关等单位提供的千余个免费“共享车位”,供市民周末、节假日免费停车。

“不能钻到钱眼里”!济南槐荫区开放首批1024个免费“共享车位”

据悉,有关人员曾建议“适当收费”,槐荫区主要负责人指出“不能钻到钱眼里”。政府服务力避“收费冲动”,让更多公共资源由全民免费共享。

“以前停车,在附近转好几圈也找不到车位。”济南市槐荫区首批免费共享车位刚刚对外开放,市民穆一就享受到了这一实实在在的便利,把车停进了位于经六路的槐荫区招生考试中心。

“我们这里施划了40个共享车位,7座及以下车辆均可停放。车上乘客在入口下车,驾驶员扫码登记、测温后签订共享车位使用承诺书并有序停车。停车时间为8:00-17:00。”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共享车位的使用办法。

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私家车保有量达219.37万辆。近年来,伴随着方特、宜家、迪卡侬、奥特莱斯等旅游消费业态入驻,槐荫区成为了广大市民周末、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停车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加剧。

“针对群众的诉求,槐荫区此前已在槐荫财税大厦进行了共享车位的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试点的基础上,槐荫区文明委发出倡议,将共享车位作为向社会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产品在全区推广,26家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市民免费提供1024个共享车位,方便市民休闲购物。

“下一步槐荫区将发动更多的文明单位拿出更多的共享车位供市民使用。” 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说,槐荫区还将推广错峰停车,党政机关下班之后,周边居民群众可以把车停到党政机关大院。目前相关预约平台已在测试。

作为商业繁华核心城区,槐荫区停车难之“病”,也较其它地区更为严重。2019年1月,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济南曾发文《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审批管理办法和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若干规定的通知》,允许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的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并取得相应效益。

此次,政府推出千余个免费 “共享车位”,方便了市民停车,促进了复工复产、出行消费,还使大量公共资源得以高效“共享”,既是一种创新,也实现了多赢。

青岛出现省内首批“共享车位” 手机预订3分钟实现停好车

其实,山东对“共享车位”的探索早有时日。时间回到2016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青岛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提出:根据停车需求与停车泊位资源状况,划定共享区域,组织制定区域停车场资源共享方案,明确共享停车的机动车数量和停车泊位、停放时限、停车自律规范、违反自律规范的处理等内容,推进停车场资源的错时利用。

2017年,山东青岛出现省内首批“共享车位”。青岛中央商务区是青岛市最大的商务区,有50多栋商务楼。由于上班族众多,这里的地下停车场又不对外开放,上班时间这个区域很难找到停车位。因此青岛市的“共享停车”也最早在这里试水。

随着“共享停车”开始运营,人们进入这里的中央商务区,在手机微信公众号上找到“共享停车”的板块,点击预定车位,系统就会按照近远顺序给出可供选择的停车位。从点击预定车位到停好车,只需要3分钟。

自己上班外出时,将自己空闲的车位通过网络平台共享出去,附近有需要停车的朋友,可以通过网络预订别人提供的闲置车位,交付停车费进行使用。就这样,错峰共享的方式,让写字楼和周边小区的停车位流动了起来。

智慧停车、扫码即停!泰安共享车位十余万个

2017年10月,随着泰安鲁J网和鲑鱼科技“共享停车位”项目的推出,泰安正式试水“共享车位”。

在泰安东岳大街华通大厦的停车场内,可以看到许多黄色的地锁,上面写有“扫码停车”的字样。据了解,共享停车位主要是靠一个智能停车锁实现的。在这个锁上有一个二维码,通过微信扫码就会出现一个小程序,里面有这个停车场的详细价目表,点击确定停车,停车锁就会落下开始计时收费。

“我们这个项目的核心理念是车位共享,智慧停车。利用互联网,建设共享车位公众商务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将闲置的停车位资源盘活,缓解停车难这一社会难题。”山东易初网络有限公司鲁J网董事长范学良说。

在泰安出现的这一共享停车位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公共资源的使用率。据该项目负责人山东易初网络有限公司鲁J网董事长范学良介绍,该项目已成为泰安重点扶持的公共资源类项目。在他们开发的鲁J网APP上,就可以申请共享停车位,而且APP里还增加了交通违章查询和代缴费功能。

据悉,泰安市在已开通运营的花园洲小区、九州家园、华通大厦、南关派出所对面停车场四个共享停车点的基础上,将越来越多的停车位资源加入“共享停车位”项目,预计泰安市将有十余万个共享停车位参与运营。

一天最多10元!济宁高新区智能共享停车位上线

2019年1月,济宁高新区开始出现一些“特殊”的公共停车位,这些车位上安装了阻车器,通过手机APP,不仅可以实时查看附近车位的余量,还可提前预约、锁定,实现停车一键落锁、出场自动缴费。

据了解,只要手机微信输入“仁人帮共享车位”搜索,点击进入小程序,屏幕中便呈现出一张标有现位置的地图。输入“创意大厦”字样,周边空余车位数量呈现在屏幕上,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现有车位中任意选择车位租用。车位预约成功即为开始使用,前半小时免费,随后以15分钟为计费单位,一天最高不超过10元。

众帮来袭(济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继续介绍,一般停车收费处采用小时为计费标准,相对来说不够人性化。而智能共享车位以15分钟为计费单位,就是为了让市民停车更实惠。

经过平均五万余次各类场景测试,智能共享车位现可依托数据分析和软件管理系统,实现移动终端控制、移动快捷支付、停车大数据等,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车位预订、车位分时租赁及公共服务提车信息查询等服务。同时,通过智能升降、空位检测可实现一键落锁,方便市民开车驶出。

截至目前,济宁高新区已在创意大厦等地铺设近百个智能共享车位,供市民使用。

手机付费、无人管理!聊城一企业主动开放300余个“共享车位”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越来越成为困扰聊城人民生活的一大难题。而如何解决?除了政府部门主动作为之外,一些勇于担当的企业也主动站了出来。

在位于长江路沿线的裕昌国际和九州国际两个项目附近商铺林立街景繁华。6000余小区业主加上附近学校医院等配套资源丰富也让停车位变得一位难求。

为缓解小区周边停车难,解决小区周边的停车乱象,聊城裕昌集团经过充分调研和研究,决定对九州国际及裕昌国际两个项目的周边商业停车区全部对外开放;裕昌九州国际的物业项目经理周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设立道闸,对外开放,自主收费,整套系统下来的投入近40万元,加上维护保养,仅靠收取停车费是远远不够的;实施“车位共享”服务业主,如今已经成为集团的公益项目。

裕昌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以前由于大部分车辆都停在商业街的两边或绿化带里,不仅造成了周边交通环境的拥堵,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实施“共享车位”以来,两个项目对外开放了300余个车位,不仅解决了小区周边的停车难题,而且还缓解了长江路沿线的停车位不足问题。

“免费停车两小时,无人值守,超出两小时按2元/小时收费,每日最高20元封顶,实施‘共享车位’以来,很多到附近医院就医、接送孩子及去公园游览的市民都自觉地把车停进了开放的车位内。” 裕昌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停车难成为城市通病,山东各地积极试水,陆续推出“共享车位”。“共享车位”的出现顺应了民众需求,增加了城市停车位相对供给,缓解了停车矛盾。下一步,如何将“共享车位”推入智能管理轨道,从而实现车位的“精准共享”“智能共享”,让停车资源的“公约数”变成“最大公约数”,将是山东任务之所在。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