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中国青年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言!山东姑娘王琇琨凭啥这么“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8 16:1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8日讯 这两天,一个95后济南小姑娘“火”了!她就是王琇琨,代表中国青年在联合国组织的会议上,介绍分享她的战“疫”经验。(相关新闻:山东姑娘王琇琨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向世界青年分享战疫经验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她时,她正跟导师进行语音通话,修改自己的论文。面对这两天自己的突然“爆红”,王琇琨淡定地表示,“我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4月15日晚,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武汉大学研究生、山东95后姑娘王琇琨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各国青年介绍了中国的战疫经验和成果,分享了她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战疫斗争的经历和故事。

疫情期间,王琇琨和几个武大学子发起了一场“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

一句“无心”之语,引发千人爱心行动

今年22岁的王琇琨,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是武汉大学研一学生。2019年12月31日,结束了第一学期课程的王琇琨,踏上了回乡的路途。那时疫情还没暴发,回到济南的她,原本打算假期里多多码字儿,完成导师布置的论文。但是一个月后,疫情迅速扩散,打乱了她原本的计划。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传来,让王琇琨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和担心,她十分想做点事情,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恰巧,1月底,武汉大学开始招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王琇琨主动报名请战,成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首批志愿者。刚开始,王琇琨主要负责线上信息收集、捐款捐物等工作。有一天,一位中南医院护士小姐姐的无心之语,让王琇琨深深记在了心里。

“如果我的孩子在家要是也像武大的孩子一样让人放心就好了!”说者无心,听着有意。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何不组建一支志愿者团队,关爱医护人员子女?于是,一场由3000人组成的关爱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行动就此拉开帷幕。

上千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帮助641个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招募通知仅仅发出去一天半时间,王琇琨和小伙伴们建立的三个500人志愿者QQ群就已经全部爆满。

王琇琨告诉记者,在这个“史无前例”漫长的寒假中,她和同学发起的这场关爱行动,目前已将1378名志愿者匹配到641个来自武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各医院以及援湖北医疗队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直接参与到一线医务工作者孩子们的课业辅导中。他们不仅负责孩子的学科知识教学,还重点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对他们进行陪伴、给他们带来生活的乐趣。

“因为很多孩子父母在一线,孩子们自己也会担忧、不理解,我们就对他们进行疏导,让他们懂得父母是真正的‘超级英雄’。”王琇琨说。

从小就热心志愿服务活动,本科四年五次献血

别看王琇琨今年只有22岁,但她已经是个“老”志愿服务者了。在读初中时,她就和班里的同学去做泉城义工,上高中后,又参加了学校的爱社团,宣传艾滋知识,并且是学校Upower公益社团的负责人之一,带领社员多次参加敬老院义工、爱护流浪狗、卖报纸、整理图书等志愿者活动。在本科期间,她还五次献血,并且参加了中国教育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到现在还记得高中去敬老院做义工时给盲人老奶奶洗脚时候的感受,那个老奶奶说每年都盼着小朋友们能来跟她们聊天、唱歌。帮助别人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幸福感。”王琇琨告诉记者。

六天修改11遍发言稿,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4月15日,王琇琨受共青团中央邀请,参加由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从4月9日接到共青团中央的邀请,到15日正式发言,王琇琨的发言稿,她前前后后修改了11遍,直到会议开始之前,还在做调整。

这次视频会议是全球直播,后来央视新闻频道也做了相关报道,王琇琨一时成了“名人”。王琇琨坦言,其实心里很忐忑。“我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青年,因为本来这些服务不是我一个人做出来的,是千千万万的青年志愿者都在努力,我的所作所为比起很多人来说太微不足道了,我只是很幸运”,王琇琨不好意思地说。

4月16日23:19,王琇琨发了一条朋友圈:“两个月的服务工作,我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就像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说的那样,她希望更多像王琇琨一样的中国青年在疫情期间甚至疫情结束后能够继续进行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希望中国青年的声音能够越传越远、影响越来越大。而王琇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青年树立了前行道路上的榜样。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