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山东骄傲!济南95后姑娘联合国会议上分享战疫经验,代表中国青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7 09:2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4月15日晚,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邀请了中国青年代表与各国青年在线交流分享抗疫的经验,帮助全球青年解决心理困扰。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认可和重视中国青年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的作用,邀请了全球七位青年代表与专家在线讨论如何更好应对疫情。武汉大学研究生、山东姑娘王琇琨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全英文向各国青年介绍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成果,分享了她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抗疫斗争的经历和故事。

王琇琨表示,从个人层面,我们想去更多帮助这些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国家层面,中国也对其它国家进行了帮助。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展示了大国风范,我们作为年轻人、青年志愿者,也作为90后,期待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疫情期间,王琇琨与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共青团组织的“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组织1000多名志愿者与武汉600多个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进行结对,为年龄在5至18岁的青少年提供在线家教和心理疏导。

疫情初期,她也曾因行动受限、形势日益严峻而惶惶度日。改变王琇琨想法的是网络上有关志愿者的消息,这激起了她“做点什么”的意愿:“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斗在前线,他们的孩子一定需要陪伴。”

投身于志愿工作后,王琇琨的生活充实了起来。“太忙了,都感觉不到焦虑啦。”

作为项目的组织者,王琇琨虽然有些忙碌,但始终陪伴着一位父母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小女孩。在为她提供学业辅导、帮助她理解父母工作的过程中,王琇琨自己也深受鼓舞。

在她看来,志愿工作是双向的,在照亮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进行着蜕变式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志愿服务既帮助了他人,也极大地激发了自己战胜疫情的勇气。

分享完自己的故事,王琇琨也给出了缓解心理压力的建议:比如居家时期养成良好作息,与家人深入交流,或是利用这段时间“充电”并规划未来。

她送给世界青年两个关键词:一是“信心”,困境是暂时的,只要坚信一切都会过去,我们就能保持冷静与坚强;二是“合作”,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与人的团结、国与国的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王绣琨在山东省网上共青团综合平台会议室参加会议连线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