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千万政府欠款追讨无果 企业:我们拖不起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6 21:2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山东是工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山东工信部门紧急动员,大年初一开始派出30多支工作组,“逆行”出征、赶赴医疗物资生产企业24小时驻厂督导。山东产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战疫一线。在工信部门的推动下,山东省企业复工达产率持续上升。

但受制于众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有些企业陷入复工难达产、达产不达效的困境当中。

4月16日晚7:00,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四十七期开播,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走进演播室,直面问题,接受问政。

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瞪羚企业,以生产磁电、粉体设备为主,主要供应大型矿山和医疗机构等,3月份公司已经全面达产,但达效却很困难。

疫情期间,国内订单虽有所减少,但已有明显向好趋势,相比之下,海外订单几乎处于停摆状态。

除了面对未来的供需难题,企业还面临着一个摆在眼前的困难:年前已签约的订单,因下游企业复工的延迟,收货时间顺延,导致库存饱和,流动资金趋紧,高库存挤占了企业上亿的资金。 

针对企业面临的这一困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表示,第一将推动企业尽快上产业链的对接网。第二,要推动全产业的复工达产,以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配套。第三,有很多助企的联络员、服务员也可以一对一解决这些问题。

同样面对资金问题的还有济宁的山东东大铝业有限公司。

为了完成订单,眼下企业负责人靠东拼西凑借钱来维持运营,这个时候,他们就迫切希望讨回一笔2800万元的政府欠款。

按照企业负责人提供的两份租赁合同,可以看出,2003年东大公司以1900元每亩的租金与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办事处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建设了2万平米的厂房,街道办再以每平方米9元每月的费用回租,转租给了另一家企业。

2013年入驻企业破产后,2017年由东大公司接手。2013至2017厂房闲置的四年租金,是东大公司现在急需追讨的款项。

4月10日,山东东大铝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广鹏再次拨通了高新区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总指挥的电话,表示企业拖不起。工作人员回复“领导在深圳,找不到人解决。”

针对这一问题,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楚志华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把企业遗留的问题处理好,争取20天之内处理完毕。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