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邮寄2000元海参破损只得300元赔偿 主管部门:没法查,建议走司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9 22:0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4月9日,山东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46期,现场直播问政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长春、纪检组组长吴树航、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兆杰、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华接受问政。

《快递暂行条例》中第二十七条规定:已经保价的快件,如果延误、丢失、损毁,应当按照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虽然有规定和依据,但在现实中出现快件“丢失”“损毁”的情况后,理赔却不是那么容易。

4月9日,山东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46期,现场直播问政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等邮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问政。针对快件丢失理赔的问题,问政记者也进行暗访。

1月12号,莱州市民张栋杰用圆通快递,将一包价值2000元的即食海参发往烟台, 1月16号客户见到货物后拒签。张栋杰提供的视频显示,货物外包装破裂且伴有黑色液体流出。

因为发货时没有购买保价服务,所以她联系了圆通快递客服咨询如何赔付。圆通快递最终给的结果就是赔偿300元。

为了尽可能降低损失,张栋杰收下了300元的赔偿,但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她不能接受。张栋杰认为这是圆通公司内部失误造成的结果。对此,圆通莱州公司员工表示,“300块钱已经收了,就代表你同意了,不然的话,你就可以继续维权。”

潍坊寿光的杨宏伟同样遇到了包裹受损的情况,3月3号,杨先生花费5650元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用顺丰快递从济南发往寿光。到货后杨先生发现外包装破损,电脑外壳也有擦伤痕迹。

拍照留证后杨先生拒收货物并联系了顺丰客服,但客服的调查结果却让他很是纳闷。对方表示, 发货的时候外包装是好的,到了之后外包装也没有问题,顺丰已经拍过照片。

为了证明包装是否破损的问题,杨先生跟客服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在上传证据后,客服终于承认破损的事实,并答应赔偿500元,但杨先生却对包裹真实性有所顾虑。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至快递主管部门——潍坊市邮政管理局。潍坊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最终给出的建议是走一下司法或者是报警。

由于快递公司的原因,价值2000多块钱的货物受损,最终,快递公司只赔了300块钱。这就算了了吗?在《问政山东》直播现场,看到两位用户的遭遇,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杜继涛给出明确答复,“根据法律的规定,快递赔偿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购买了保价服务,要按照保价额进行赔偿,未购买保价服务的按照民事服务法定赔偿。民事之外我们建立了调解制度,用户找到我们,我们先调解,了解情况,实事求是地调解,争取达成协议。如果双方不同意,再走司法程序。”而对于短片中潍坊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直接建议“走司法或者报警”的做法,杜继涛很不满意,他直言,“我觉得工作人员是在推诿,没有把消费者放在心上,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上。”

关于暴力分拣的问题,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接下来打算怎么治理?杜继涛局长表示,首先查处相关人员,具体案件立案处罚,全省发通报,然后把主体责任制压实到企业身上,企业要加强管理和培训。另外,管理部门要把暴力分拣快递作为管理重点,顶格处罚,治理好。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王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