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青年|“敢死队员”张孝田: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我不上谁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8 21:43:04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行业,却同样是战“疫”一线最美的身影。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4月8日晚,临沂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鹏等10位青年荣获“山东战‘疫’最美青年”称号。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2月8日,元宵节夜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张孝田主动请缨,和130余名医护同事连夜集结出发,驰援武汉前线。到达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后,他再次挺身而出,加入了由18位麻醉医师组成的气管插管小分队。由于这支队伍离病毒源距离最近,感染风险极高,被医护人员称为“敢死队”。

张孝田和爱人都是医生,疫情发生后,两人还因为谁去前线起了“纷争”。“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是医生,而且都是呼吸道相关专业的医生,在疫情发生之后,我们两个人就商量如何报名,都无法说服对方,最后两个人在相应的科室都报了名。”张孝田说。

张孝田记得很清楚,那天不到凌晨1点,他的手机来了一个电话,等来了医院的通知,参加山东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虽然在这次“纷争”中获得了胜利,但看着反复叮嘱自己一定要平安归来的妻子,张孝田觉得心疼。

到达武汉后,作为难度大、风险高的心外科麻醉医师,张孝田快速投入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中。这家医院,98%的患者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在同济医院,由于许多医疗队对情况不是十分了解,带来的多是呼吸与危重科以及ICU的医生和护士,却很少有麻醉医生。而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大量麻醉医生也已经分派到其他医院开展救治,医院只能整合医疗队少有的几名麻醉医生,组成插管小分队,为整个医院的患者提供急救插管支持。为救治患者,张孝田再次挺身而出,参加了这支由18位麻醉医师组成的气管插管小分队,负责17个病区的插管工作。

面对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的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张孝田曾在1天内为6人插管,均一次成功。事实上,气管插管是感染风险最高的操作之一,可以说是在与死神赛跑。加入“敢死队”之前,张孝田也有过顾虑、有过恐惧。

“当时其实是挺害怕的。主要是对未知事物的这种恐惧,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家里有年迈的父母,还有年幼的一双儿女,但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气管插管是我们麻醉科医生的看家本领,我作为年轻人,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张孝田说。

张孝田和同事们在武汉的努力与拼搏,创造了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青岛标准”。近期他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插管小分队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3月31日,张孝田在圆满完成支援武汉任务后凯旋,现在正和同事们在青岛的酒店集中休整。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