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春耕忙农业公司急需资金 银行:只能贷50万 还要等一个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2 21:4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2月7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着力满足企业复工生产融资需求。缓解融资难、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出台了不少,效果怎么样呢?4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播出第45期,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节目中关注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威海市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蓝莓、地瓜等农产品。受疫情影响,2月份以来,一方面是物流停运、公司的产品运不出去;另一方面是回款慢,导致企业的资金流出现了问题。眼下春耕正忙,对于一家农业公司来说,资金的问题不解决,很可能就会“误了农时”。

为了能贷到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富华几乎跑遍了当地的各个银行。

公司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而这两个证,恰恰是农业类公司最缺的。因为土地大多是租赁的,即便有证,房东一般也不敢冒风险给企业拿来抵押。为了帮企业解决困难,记者和谭富华再次来到了当地的一家银行寻求帮助。但银行方面表示,在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的情况下,最多只可以贷款50万。对这个答复,谭富华并不满意。

显然,50万的贷款额度和一个月左右的放款周期根本解不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因为没有土地证、房产证,跑了很多银行都不能贷到款。

位于聊城市茌平区的茌平县信力达木业有限公司同样面临贷款难的问题。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木质板材类产品,负责人赵庆国反映,企业在疫情过后订单马上就能恢复,但生产不能停,导致产品库存压力变大。他希望能用产品做抵押贷款。

2月7号,我省印发的《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中提到,对于受疫情影响物流成本增加、原材料紧缺、销售周期延长、防疫物资采购等需增加流动资金的企业,银行机构要相应增加流动性贷款。各有关部门、银行机构要全面对接企业复工生产融资需求,根据不同企业情况分类施策。

短片中,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流慢。企业着急用钱,但银行表现得似乎不太给力,问政现场,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晓表示,银行可能还没有做到“急企业之所急”。疫情发生之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制订了一系列措施,但目前来看,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他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银行机构应采取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难,支持企业就是支持银行自己”。

针对短片中反映的威海这家公司贷款需要审批一个月的情况,刘晓局长表示,像这样的情况“不就不是必须的流程,还违反了一些监管要求”。他指出,针对疫情期间支持企业融资的情况,监管部门专门制订意见,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从企业提交贷款到发放贷款平均不得超过11天,提交材料不能超过10份”,针对短片中的情况,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马上督促整改。

针对短片中威海的这家公司只能申请到50万信用贷款的情况,刘晓局长表示,企业申请到的贷款是由企业信用状况决定的,包括企业的财务状况,市场前景,还有企业的诚信记录等。目前,我省的信用贷款比例还不高,只占到1%,接下来要努力挖掘企业软实力,将这些“软实力”变成能够实现信用贷款的“硬通货”。

那么,疫情期间,有的企业想用自己的产品作为抵押物,这种方法能不能行得通?刘晓局长表示,现在相关部门正在着力推动拓宽企业的抵押范围,让轻资产企业能提升抵押、质押范围,提高营收能力。

刘晓局长同时指出,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特殊需求,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针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帮助微小企业渡过难关采取了多个措施。例如临时性还本付息的政策、降低担保费用、调动银行积极性对小微企业贷款进行补偿,以及建立辅导员制度等,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融资帮助。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尹承谦 王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