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3月战“疫”大事记:“归来”成了关键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1 19:4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对于山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个月: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返鲁、山东本地确诊病例全面“清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9.7%、全省启动九大攻坚行动……好消息一次次传来,前线的战士一批批归来,回顾每一个战“疫”节点,随着疫情阴霾的逐渐散去,熟悉的山东也渐渐回到了我们的身边。

3月1日:两市确诊病例清零

下午,聊城、泰安两市各有1名、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两市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3月2日:全省客运即将恢复

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组印发《关于恢复疫情低风险地区道路客运的通知》,确定自3月5日起,开通并逐步增加始发地和目的地均在低风险县(市、区)且不途经中风险县(市、区)的班线客运、农村客运,恢复相关汽车客运站运营。

3月3日: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各类学校何时开学,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20年度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山东严禁学校提前开学、学生提前返校,严禁学校擅自确定具体开学时间。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要按照高中高三、初中初三、高校大四、研三等的顺序,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3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 贯彻野生动物禁食《决定》

3月4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公布《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六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口罩、手套、体温枪(测温计)、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要保障到位,易耗品储备不少于一周用量。因疫情防控增加的防疫费用,可计入工程造价。

3月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就需要重新制定一个名录,而且这个名录的体量会非常大。针对庞大的禁食体系,应该建立可食用‘白名单’。”会上,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应用研究员韩云池提出个人观点。

3月5日:山东专家组首次对黄冈重症患者远程会诊

5日上午, 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首次对黄冈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专家组分别连线黄冈3个县市,根据患者的病史、化验资料等商讨优化诊疗方案。

5日,邹城市峄山镇的田间地头。当地通过建立农资配送微信群帮助农民从网上下单购买农资用品,并通过无人机免费对小麦进行飞防除草作业,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还减少了人员的大规模聚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6日:山东新冠肺炎累计治愈出院首次突破600例

山东新冠肺炎累计治愈出院602例,首次突破600例。目前山东累计确诊病例758例,602例治愈出院病例已经超过总数的3/4,治愈率达79.4%。除去东营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未出现一例患者外,聊城、泰安、菏泽新冠肺炎均无疑似病例,无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实现清零状态,青岛、枣庄、日照、临沂、滨州各1例确诊病例。

3月7日: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Ⅱ级响应

7日,山东省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自2020年3月7日24时起,将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

3月8日:山东省胸科医院最后一名女性患者出院

8日下午,山东省胸科医院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两名患者来自德州,是母子俩,其中男性患者27岁,女性患者48岁,女性患者为山东省胸科医院出院的最后一名女性患者。

3月9日:山东向社会无条件开放2000余项疫情防控数据资源

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和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表示,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梳理2000余项疫情防控数据资源,形成结构化、可机读的“数据包”,向社会无条件开放。既方便各类媒体快速制作清晰直观、通俗易懂的可视化图表,也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互联网企业开展科研分析,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真正把数据“用好用活”。

3月10日: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英雄群体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10日7:40,全省首趟建筑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列从济南站出发,3月11日12:07,这列火车将载着约500名返济务工人员从重庆西站始发,3月12日15:22抵达济南。

10日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英雄群体“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3月11日:山东261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99.7%

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及稳外贸外资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10日,山东261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26088家,复产率99.7%。

3月12日:济南市确定适当延长采暖季时间

12日,为了防止倒春寒等气温变化影响市民身体健康,同时保障因疫情原因居家为主的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群体温暖过冬,济南市政府研究,将中心城区2019-2020年采暖季时间适当延长,延长时间根据天气情况确定。

3月13日:济莱高铁林家隧道开始爆破

“五、四、三、二、一,开始爆破”!13日10点15分,工作人员一声令下,随着一声巨响,济莱高铁林家隧道开始爆破。据了解,林家隧道是济莱高铁全线复工的重要节点,这次爆破作业标志着济莱高铁迈出了全面复工的关键一步。

济莱高铁是济南省会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于2019年9月18日全面开工,现阶段起于济南东站,终于钢城站,预留南接、东延条件,线路全长117.5公里,桥梁53座,隧道24座,桥隧占比77%,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跨6个区。

3月14日:山东省首批备案成功两款新冠肺炎防治制剂上架

“这两个方子在我们临床上使用了接近20年了,临床已经证明他是非常有效的,把它做成这种制剂之后,便于携带,比较方便。”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马传江表示,山东省首批备案成功两款新冠肺炎防治制剂——“肺维康颗粒”和“养神定志颗粒”已经在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并在山东省中医院上架,上架首日,4000多盒药物就售卖一空。

3月15日:山东发布稳就业“14条”

15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从3月15日至18日,面向全省中小学、高校的师生和家长们开展无记名问卷调查。相关投票,将对后续政策制定有参考意义。

15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细则》,对一次性用工补贴等14项补贴的适用对象、内容以及申领发放流程进行明确。

3月16日:山东受疫情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如一线医务人员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3月17日: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首批返鲁医疗队到达

17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山东将在深化落实已出台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的基础上,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头拱地、往前冲,迅速发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财税金融改革攻坚行动、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企业改革攻坚行动、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等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17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一批返鲁人员(省第四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342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飞抵济南。“昨天晚上十二点接到的返回通知,大家知道后,很多人一晚上没睡好觉。”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吕涌涛说。

17日晚,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境外入鲁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诊疗隔离相关费用的规定》的通知 。山东明确境外入鲁人员住院诊疗、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相关费用。其中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确诊和疑似患者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商业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应按合同及时支付。

17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恢复开放。“从春节假期开始就没有出门,这两天一直关注景区动态,终于盼来开园,这不第一时间带孩子来感受这久违的大自然气息。”市民李女士介绍说。开放首日,从早上8时开园至下午4点,游览区已迎425人次入园。

3月18日:山东全省明确暂停群体性祭扫

18日,山东首起涉疫情妨害公务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同日,山东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明确暂停群体性祭扫、倡导网络祭扫、提供代为祭扫、严格实行预约祭扫等具体措施。

3月19日:山东在全国率先推出《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

山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地方标准,该标准紧紧围绕疫情期间的“无接触”要求,旨在提高酒店、餐饮企业科学管控能力和消费者卫生进餐水平。“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进整个餐饮配送行业运营模式的改变,同时也为其他行业探索开展‘无接触服务’提供了有益参考,引领了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作为该地方标准的起草者,济南可立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靖之介绍说。

3月20日:山东一律取消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公路检疫站点

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表示,山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措施,除个别地区经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保留必要涉境外检疫站点外,一律取消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公路检疫站点。

3月21日: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返鲁人员到达

21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返鲁人员暨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医疗队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武汉飞抵济南。下午4时许,载有576名山东对口支援黄冈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医疗队员的多架包机陆续降落济南遥墙机场,机场用“水门礼”迎接援湖北队员们凯旋。

3月22日:泰山景区恢复开放

22日上午,泰山景区恢复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内已经有超过100家景区恢复了开放。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各景区在防疫、售票、分流限流等方面都制定、实施了相应的方案和举措。

3月23日:山东本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实现“清零”

23日下午,根据山东省卫健委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山东本地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最后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标志着山东本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实现“清零”。截至3月23日12时,山东省本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9例,累计治愈出院752例,治愈率达99%。

3月24日:山东战“”最美退役军人发布

24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云发布仪式举行,6名个人、4个集体入选“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

3月25日: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失业保险政策规定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省人社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畅通领、安全办”进一步提升失业保险服务质效的通知》,提出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政策规定,加快实现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简、准、快”的优质高效服务

3月26日: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关于医疗废物管理的专门地方性法规出台

26日下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介绍。其中《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于3月26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作为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关于医疗废物管理的专门地方性法规,办法的出台,对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防范次生、衍生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3月27日:山东入境人员须就地集中隔离14天

为进一步严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27日,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即日起,凡从山东口岸入境的人员,均须就地集中隔离14天,在抵达集中隔离点当天和第1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从省外口岸入境来山东的人员,在第一入境点集中隔离不满14天的,来山东后须继续集中隔离至14天。

3月28日: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返鲁人员返回,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前往英国

3月28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指出加快恢复公共服务,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实行预约登记制,各类旅游景区、收费公园全面开放,鼓励公众餐饮消费,全面恢复酒店、饭店、饭馆、餐厅(内部食堂)、快餐店、食品摊贩等经营秩序。

3月28日上午,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由疾控、诊疗和心理方面专家组成的中国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一行15名成员,携带首批23吨物资,对在英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广大留学生进行慰问,并支援当地抗击疫情。

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返鲁人员共52人(援黄冈32人、援鄂州4人、国家抽调援武汉的北大医疗集团16人),于28日下午乘坐山东航空包机从武汉飞抵济南。

3月29日: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与英国卫生部次长贝瑟尔视频连线

伦敦时间28日下午,山东赴英联合工作组抵达英国伦敦。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会见联合工作组。之后,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刘晓明、山东赴英联合工作组相关代表与英国卫生部次长贝瑟尔通过视频连线。

在与英国卫生部次长贝瑟尔视频连线过程中,联合工作组成员介绍了中国和山东的战疫情况。贝瑟尔感谢联合工作组克服困难来到英国并分享经验,他对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表现表示认同和感谢。他表示,英国政府将竭尽所能照顾好每个人,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较好的医治。

3月30日:山东援助湖北第四批返鲁人员抵达济南

30日下午4时10分,山东援助湖北第四批返鲁人员共314人搭乘的3架包机平安到达济南遥墙机场。援助武汉第三批医疗队124人、第九批中的12人、第十二批178人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3月31日: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五批返鲁人员抵达济南

今天下午,载有135名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等人员的包机缓缓降落济南遥墙机场;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武汉乘3架包机飞抵青岛。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