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打造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2025年前黄河以南段实现绿色通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1 17: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3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规划核心区为运河主河道流经的18个县(市、区);拓展区为沿运5个市,由北向南依次为德州市、聊城市、泰安市、济宁市、枣庄市。

山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着力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知指出,要妥善保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确保其延续性。突出保护治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合理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管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建立健全部门和区域协同推进机制,构建大运河整体联动保护大格局。

深入挖掘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加大文化遗产考古研究与保护展示力度。加强对运河文化、运河艺术、运河故事的研究阐发,推动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运河文化与齐鲁文化、儒家文化、泰山文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价值引导力、精神原动力、文化软实力。

统筹考虑大运河资源承载能力,优化文化遗产、河道水系、生态环境等保护传承利用的空间布局,明确空间管控要求,理性有序创新开发,合理利用文化生态资源,促进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塑大运河整体形象。

功能定位中提到,将打造大运河文化交流互鉴先行区,发挥大运河(山东段)文化类型多样性、底蕴深厚的资源优势,以大运河文化遗产为载体,用足用好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要平台,促进世界文明对话,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强化推动运河文化走出去的使命担当,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展示核心区,持续开展大运河(山东段)遗存考古调查、发掘、研究、保护和展示工作,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考古新发现的大运河重要遗存等内容为重点,实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打造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系统性展示典型示范区。

打造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全过程各领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打造河湖岸线功能有序、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环境绿色宜居、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相得益彰的绿色生态廊道。

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深度挖掘山东运河沿线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促进运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文物保护与古城镇街区修复融合、运河故道与乡村旅游融合,优化旅游联盟线路建设,打响“鲁风运河”品牌,打造领略运河风情、增强文化自信的旅游目的地。

2020—2025年,大运河(山东段)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状况显著改善,现场标识、展示水平全面提升,逐步建成一批阐释水平高的大运河专题遗址博物馆、陈列馆或展示馆。主要河段基本实现正常来水年份有水,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协同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核心区范围内现有文化遗产梳理甄别全部完成,各类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实现全覆盖,分级分类展示体系基本建立,重大遗产保护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生态运河建设成效显著,流域治理工程、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核心监控区内不符合规划和生态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得到有效控制,河湖水质明显改善。适宜河段实现旅游通航,黄河以南段实现绿色通航。大运河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改善,形成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鲁风运河”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权责明确的大运河(山东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机制和平台基本建成并运行良好。

2026—203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主河道全线有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整体系统保护,现代化展示体系全面建成,大运河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得到深入挖掘和活态传承。力争实现运河正常来水年份全线有水,已通航河段航运效能有效提升。核心监控区内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规划要求的已有项目和设施全部撤离,生态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到2050年,全面展现繁荣发达、诚信仁义、包容开放的“鲁风运河”风采,树立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典范,彰显齐鲁风采的大运河文化带,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重要支撑,具有国际示范意义的历史文化遗产廊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画卷的亮丽风景线。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