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月起,又一批新规将正式生效!事关你的签证和ETC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1 12:0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4月,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证券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ETC卡客户可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伪造、变造“签证专办员卡”将被依法依规处理……影响你我生活,一起来看看吧!

全国性新规

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证监会发布消息,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乘客请注意:地铁内不得进食、手机外放

《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对乘客行为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

禁止乘客拦截列车、在站台门提示警铃鸣响时强行上下列车、在车门或站台门关闭后扒门。同时,乘客不得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躺卧或踩踏座席、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

ETC用户请注意:通行费电子发票来了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等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了办理ETC卡的客户可开具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同时公布了通行费电子发票的种类、通行费电子发票开具流程等内容。

未办理ETC卡的客户,仍按原有方式交纳通行费和索取票据。该公告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签证专办员卡”伪造、变造将被严肃处理

《出境旅游组团社签证专办员卡使用管理规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对签证专办员管理服务系统、签证专办员卡和签证专办员管理制度,及正确使用等方面作出全面规范。

规定指出,出境旅游组团社及有关单位和人,伪造、变造签证专办员卡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签证专办员卡有效期为3年。

建立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新修订的《远洋渔业管理规定》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列出了13种违法行为,违法情节严重的企业将被暂停或取消从业资格。

同时,明确建立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负主要责任和引发远洋渔业涉外违规事件的企业主要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和船长、纳入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管理。

地方性新规

河南: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

修订后的《河南省旅游条例》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该条例,红色旅游景区应免费向公众开放。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

江苏无锡:车位不得只售不租

无锡市发展改革委、无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无锡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建设单位应当向全体业主公布车位、车库的处理情况。

业主要求承租车位、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只售不租,期满后可以优先续租。车位、车库不得单独转让给物业管理区域外的单位和个人。该《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上海:“退休住院保障计划”迎4大变化

“上海退休住院保障计划”4月1日起将迎4大变化:

1、缴费标准调整。

2、每一保障年度个人累计最高可获保障金由原来的4万元调整为10万元。

3、全面实施“保障金直接给付”,直接将退休住院保障金划入参保职工养老金账户。

4、延长防疫期间续保手续办理时间和保障金申请时间。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