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日记|钟婷婷:值完最后一个夜班 回程的公交上流下了泪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9 22:2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祖国如有难,汝应当做前锋。”2月20日,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钟婷婷随山东第十二批援医疗队赴武汉增援,2月25日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最后一个夜班结束,她坐在返回酒店的公交上留下了泪水,以下文字来自钟婷婷。

作者 钟婷婷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 山东援湖北第十二批医疗队队员

初来的感动

2月20日我揣着使命和领导们的嘱托踏上了援鄂之路,初来武汉有些不适应但是领导和同事们给与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很快地进行了自我调整,同时也感到了大集体的温暖。经过了几天的培训,25日我被分配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由我们15人组成了“尖刀队”,那一刻我深知肩上担负的责任之重大,我对自己说我定不辱使命!在我面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当面对自己管理的病人离开时,我心里的痛就像失去亲人般的感觉,当与死神搏斗夺回一个生命时,我的内心又是充满了激动之情,眼里留着欢喜的眼泪,那一刻让我感到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生命的搏斗

记得3月4日的早上,我像往常一样正在做治疗,病区转进一个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病人被安排在我管理的床位,我立即通知主治医生并且打开呼吸机无创模式,监测病人的血氧在70左右,姜利教授告诉我病人氧合很低,于是我立刻配合医生给病人做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胃管、导尿管等一系列的救治工作。

刚忙完又转来一个病人,病人的心率突然降到35次/分,我赶紧遵医嘱给予应用抢救药品,心率仍然在降,心跳停止了。陶德伟老师立即给病人做胸外心脏按压并说准备所有抢救药物执行三分钟静推一次肾上腺素,复述一遍无误的同时我积极给病人应用药物,同事们也参与进来一起进行抢救工作,当我替换陶老师给病人做胸外心脏时那一刻,没有任何想法只想拼尽自己全力救回这一宝贵生命,终于在跟同事们进行了300多次的按压和积极应用抢救药物下,显示屏上突然出现了生命的波动,我的眼里留下了眼泪,是感动的眼泪。我们战胜了“死神”,我们成功了!大家彼此都看了一下对方,虽然隔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依然能体会到那一刻我们的心里的欢喜,即使已经穿了五个小时的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了所有的衣服,雾气早已布满了整个眼罩看不清楚眼前的事物,但是感觉心里是值得的,下班后的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宿处感觉透支了整个身体,但是心里很开心,我对自己说我要养足精神去迎战明天。

面对自己的挑战

3月9日凌晨4点,像往常一样与同事交接完病人后,做起常规护理给病人输液、抽动脉血...突然我感觉胃里一阵阵难受,当时想的是稍微平静一会儿可能就好了,到了五点多胃里开始翻江倒海的难受。开始是恶心,觉得没有什么大碍,就继续给病人做治疗。可是六点多在换泵的时候,突然想吐!强忍着换好泵之后,最坏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喷射性的呕吐使我的整个口罩里面充满了呕吐物由于口罩密闭性很好,每呼吸一次吸进去的都是吐出的呕吐物,感觉要窒息的节奏,我好想立刻摘掉口罩,可是不能。我身上和手上是沾满患者病毒的防护服,踏进武汉第一天老师们就在教我们如何穿脱防护服保护好自己,不能有半点失误。此时正好李婉贞老师看到我,问我怎么了,当时的自己已经说不出来话了,因为口罩里,口腔里,喉咙里全部是呕吐物,就指了指自己的口罩,她说你是不是吐了,我就一直在点头,她立刻已最快的速度领着我去脱防护服,一边拿着手消毒剂给我消毒,一边在提醒我一定要保持冷静,当时的我已经严重缺氧了,但是为了防护还是清醒的脱下了防护服。

摘下口罩的那一瞬间,感觉自己活过来了,那一刻的我感悟到生命的伟大。

站好最后一班岗

3月26日是来金银潭医院的最后一个夜班,穿防护服的时候心里莫名的心酸,这是最后一次穿上这件战衣了,眼泪不争气的流下来,但忙碌的夜班容不得我半点矫情。由于监护室里年龄最大的一位94岁的老爷爷病情不稳定,一个夜班一直在抢救中度过,我的心里默默为爷爷加油。站完最后一班岗要和爷爷告别时,虽说爷爷插着呼吸管路意识处于昏迷状态听不到我说的话,但是我还是握着爷爷的手,嘱咐爷爷听医生护士的话,告诉爷爷要坚强、一定能战胜病魔,我会一直会为爷爷加油。

坚守到最后,不负重任,我安全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使命。在下班的班车上,我的眼泪不停地流,回想一个月的金银潭生活,每天都上演着生死离别,有感动有失落有疲惫,但是我坚强的走过来了,这段经历将是我一生中最深刻的回忆。

温暖的瞬间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站在窗边看到窗外的迎春花已开,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渐渐多起来,我的心境随窗外风景的美好而变得澄明恬静。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摘下口罩给亲人、朋友一个大大的拥抱。武汉加油!给自己加油!我定不辱使命,平安凯旋!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张铭伟 编辑 马萌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