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专业辅导疏堵点 缓解企业“融资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9 20:2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指出,要发起财税金融改革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全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山东构建金融辅导体系,服务实体经济,架好金融政策落地和银企有效对接的桥梁。 

最近,莘县莘州集团按照当地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准备新建900个高标准农业大棚。但是,项目面临着3个多亿的资金缺口,虽然企业找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却都没有结果。 

莘州集团投融资部副经理蒋清耀

莘州集团投融资部副经理蒋清耀说:“沟通过、也洽谈过、也见过面、也递交过基础材料,也去施工现场看过,前期沟通的比较好,但是事情不了了之了,没有下文了。”

企业流转的土地经营权,还有其他固定资产都可以抵押,按说是优质客户,但银行却不感冒,企业自己也搞不清原因在哪里。就在这时,省派金融辅导队进驻企业,根据项目的相关资料,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金融辅导员杨海涛说:“咱们建的这种高标准大棚,估计在8到10年的回收周期,一般的贷款周期很难覆盖这么长的周期。同时考虑咱这个项目还有扶贫的公益性质,我们建议使用政策性贷款来支持。 ”

于是,在金融辅导员的具体指导下,企业开始转向申请政策性贷款。但是,当出具可行性报告时,却又卡了壳:根据央行规定,列入扶贫贷款统计的,大型企业每个项目至少要解决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客户二处处长尹言波说:“这是硬杠杠,首先要确保项目专款专用,咱们还要帮助他们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建议采取“龙头企业+贫困人口”的模式。”

按照这一模式,企业先后吸收了3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到大棚就业。贷款申请递交到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在审核的过程中,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目前,农业大棚普遍存在蓄热难问题,这个项目的方案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新突破。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客户二处处长尹言波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客户二处处长尹言波说:“政策性贷款我们也要考虑它的风险问题,尤其要注重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和引领作用,所以我们建设这个项目,就不能是一般的大棚,要求技术上必须是先进的,我们就给企业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按照金融辅导员宣讲的政策,企业很快制定了多套技术方案。国开行也从自己的专家库聘请行业专家帮助完善,最终决定建设当前最先进的无机玻璃钢大棚。国开行向企业授信3亿元,贷款期限为12年。 

莘州集团山东中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鹏

莘州集团山东中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鹏说:“贷款这个事情里面牵扯到多少政策,包括金融的、扶贫的,多少细节,隔行如隔山,如果没有这些金融辅导员手把手地帮我们指导,我们真的搞不明白。”

除了向辅导企业送政策、送思路、送“钱景”,国开行山东省分行还将继续做好金融扶贫:2020年,计划发放扶贫贷款30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况澜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况澜说:“我们专门建立了金融辅导员办公室,根据企业状况,随时从辅导员办公室、从企业金融辅导员库里,把不同的人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去。通过金融的力量,把扶贫的市场化主体培育起来,今年我们重点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下功夫。 ”

除了建立长效机制, 金融辅导还要“因事制宜”。威海威百进出口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毛衫为主的外贸企业。 往年这个季节,是订单最旺的时候。但眼下,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国外客户要求减少甚至取消订单。 

威海市威百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旭升

威海市威百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旭升说:“非常焦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很多货本来都要发走了,客户要我们暂停。货出不去我们就没有回收货款。订单大概减少了百分之四五十。但是有些原料我们已经买了,我们的资金链受很大影响。 ”

怎么解决这类进出口企业的回款问题?在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部署下,烟台银行威海分行金融辅导队上门给出了解题思路。 

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行长王涛

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行长王涛说:“针对企业对国外客户回款包含履约这种顾虑,他的业务可以直接投保中信保项下的出口履约保险。另外,企业可以以投保的这个保单走绿色通道,我们可以提供贸易融资服务,这样意味着相当于企业的货款提前到位。”

投保了出口履约险,等于企业有了还款能力。第二天,威百急需的980万元资金全额到账。 目前,全省1806支金融辅导队已进驻26000多家辅导企业蹲点调研,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指导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解决合理融资需求,渡过难关、及早复工、全面达产。

本台评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紧张更加凸显,省委、省政府在此时启动“金融辅导员”制度,就是要更专业地找准金融服务的堵点、卡点,一企一策,对症下药,让经济的血脉更加畅通。融资难、融资贵,是老大难问题,我们必须紧盯这个难题攻坚,推动地方金融改革。我们要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评价体系,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好各项政策,严防企业资金链断裂,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山东台 曾宪琳 刘海宁 刘金旺 威海台 聊城台 德州台 烟台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