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都不少!济南市疾控中心援助湖北队员今天回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8 15: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天下午,济南市疾控中心的杨国樑、王东以及济南市第二疾控中心的李忠,将跟随山东省第十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完成黄冈市黄梅县和团风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踏上返济路程。

2月15日,济南市疾控中心病毒性疾病检验所所长杨国樑、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王东,济南市第二疾控中心主管技师李忠随山东省第11批、济南市第7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战“疫”最前线,义无反顾出征黄冈,开展医疗援助。

杨国樑主要负责病毒检验检测工作,他到达黄梅县后迅速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交流,到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等地进行详细的实地调查,针对荧光反应弱、样品编码不规范、样品灭活效果差等6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规范核酸检测流程,并就生物安全问题提出严格要求。

3月5日,根据山东省第11批援湖北医疗队的整体安排,杨国樑又奔赴团风县,针对室内分区、消毒灭菌、个人防护等方面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沟通,明确每日提取通量,并提出改进措施,建议实验室增加阳性样本作为对照,提高检测质量控制;建议实现样本唯一性编号,提高样本的可追溯性。他积极排查影响检测因素,提供合理化建议,帮助团风县进一步规范了检测流程,检测样本数量从日检测90份迅速提升到180份,峰值日检测量达到276份。

样本整理编号、核酸提取、试剂配置、上机扩增,检测是“流水线”操作,但要求严谨、安全、高效,来到黄冈,杨国樑在密闭的“方寸战场”与病毒搏击33天,总共检测样品5976份,他多次深夜进行应急检测,为黄梅县和团风县的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王东在此次援湖北任务中主要负责病毒消杀、消毒防控工作。到达黄梅县后,他立即对接县疾控中心,在初步掌握消毒队伍建设、工作模式和工作量后,走访了全县16个乡镇、龙感湖农场,收集每日消毒工作信息,汇总消毒点位、面积等数据,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一人一消毒”、“完善防护标识”、“规范导向标识”、“落实体温检测”等具体措施建议。他在深入了解援鄂医疗队员居住、饮食等方面的预防性消毒状况后,撰写了《居住环境具体消毒措施》,为保障医疗队员良好、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奠定了制度基础、规范了操作规则。

在黄梅县疫情防控期间,王东走访了全县19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对留观人员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粪便的处理进行实地查看,指导现场消毒工作,开展消毒效果评价;定点医疗机构病例清零后,对门诊、病房、治疗室等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效果评价。同时,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外环境大规模消毒、交叉感染风险、化粪池管理等问题,撰写《黄梅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问题与建议》,并提交黄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促进了黄梅县消毒工作的科学、规范、精准,为有效控制当地疫情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忠抵达黄冈后来到黄梅县人民医院,由一线到火线,他主要负责样本采集、病毒核酸检测等工作,每天都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与当地同行对接,排查生物安全隐患、安装调试设备,优化实验流程,从样本收取、整理、核对开始,到核酸提取、PCR体系配置、上机检测,以及PCR结果读取,记录报告发放完成,整个流程严格受控,确保检验准确无误和操作安全。

3月21日,在援湖北医护队员撤离后,疾控人团队还需继续坚守岗位,经中央指导组防控组与湖北省指挥部协商,负责指导支持各市州开展“疾控大培训”,采取“1+2+3+N” 的方式进行,具体包括1个师资视频培训、2个专题讲座、3个防疫专项实操训练和N个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培训。杨国樑、王东和李忠迅速制定教材和课件,以现场培训和实操演练的形式,对当地疾控、乡镇卫生院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应对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基本业务能力,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合格的、带不走的公共卫生专业队伍。

作为援湖北医疗队的疾控工作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杨国樑、王东和李忠怀着一份赤诚的家国大爱,火线驰援黄冈。黄冈市和黄梅县人民政府为感谢三名援湖北人员的担当与付出,特授予杨国樑、王东、李忠"黄冈市荣誉市民"和“黄梅县荣誉市民”称号。据了解,疾控队员返回后,将到指定地点集中休整。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通讯员 张燕 吕晓萌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