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型工作场所如何做好新冠肺炎、肺结核防控工作?济南疾控中心专家来支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6 18:2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相继复工复产,大型楼宇也成为新冠肺炎防控重点关注的场所。高楼大厦作为办公场所,小则几百平米,大的几千平米,能同时容纳几十到几百人办公,人均工作和活动区域较小,人员相对密集,日常交流、接触较多,而且大型楼宇都使用中央空调,新鲜空气交换效果较差,一旦有新冠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病例,就容易发生疫情的传播和蔓延。肺结核是一种经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大型楼宇等工作场所除了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也不要忘记同为呼吸道传染病的肺结核。

那么,在大型楼宇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做好新冠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呢?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个人要提高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员工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增强自身抵抗力;通过不同途径学习并掌握有关传染病防控知识,了解相关传染病症状和防控措施,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干咳、发烧、乏力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应先到发热门诊就诊,以确定是否为新冠肺炎感染;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咯血或痰中带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请及时到当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以确定是否感染肺结核,如果确诊为肺结核等传染病,应遵照医嘱停工规范治疗,待完全康复后再复工,既使自己恢复健康,也避免传染他人。

第二,有关单位应该查找办公场所可能引起传染病传播的危险因素,合理调整办公工位的布局,结合实际情况,使办公场所工位之间保持适当距离,有条件的可以在办公桌上设置挡板,多人办公且密度较大时建议佩戴医用口罩。

第三,办公场所应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措施。建议采用自然通风,每天开窗2至3次,每次30分钟;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关闭回风系统,使用全新风运行,并注意定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第四,办公环境应保持清洁卫生,对同时接触较多的物品和部位,如办公桌面、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电梯间按钮等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第五,减少人员的聚集。如减少不必要会议,优先选择视频网络会议,如必须开会,选择有窗的会议室,尽量开窗通风,同时压缩会议时间,人员间保持距离;就餐时分批、错时。

第六,如果在员工中发现相关传染病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有关单位和个人应该在当地疾控中心指导下,对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并配合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和感染状况调查等工作。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终止结核病流行而奋斗!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