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人大丨山东医疗废物管理新规出台 集中处置单位选址要远离这些场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6 18:0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3月26日下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法规进行介绍。其中《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3月26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医疗废物的管理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对保障我省复产复工、重大项目建设、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我省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方面显现出一些问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对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如何从严管控,都需要立法予以规范。”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表示。

办法结合山东省实际,针对医疗废物处置亟需规范的问题,总结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的工作经验,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过努力能够做到的内容上升为法律规范。

一是对医疗废物转运环节明确相关要求,规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配备数量充足的收集、运送设施以及具备相关资质、资格的车辆和人员,运送医疗废物必须达到环境保护和卫生要求

二是严格规范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到同一医疗卫生机构收集、运送医疗废物的间隔时间,办法规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到同一医疗卫生机构收集、运送医疗废物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四十八小时;传染病疫情期间,到同一医疗卫生机构收集、运送医疗废物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

三是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贮存、处置场所选址作了限制性规定,要求远离居住区、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公安司法监管场所、商场、宾馆、水源保护区和交通干道,与工厂、企业等工作场所保持适当的安全防护距离,并符合国家规定

四是要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遵循减量化、无害化原则,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填埋。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尹承谦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