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三学生的居家学习经:及时调整严于律己 积极备考期待开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4 16:5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全省各地仍然没有开学,学校和教师在网上给学生授课。如果按照原来的高考时间,离高考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那么,高三学生的居家学习的效果怎样呢?

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了济南回民中学高三学生裴春絮的家里。这时,她正在上学校安排的网课,老师把课件发到QQ群里,并录制视频给学生们讲课,而学生们自己在家里学习,遇到不懂的内容,可以咨询老师。这不,今天的地理课上,裴春絮就对南水北调会有什么影响不是特别理解。地理老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裴春絮讲解这方面的知识。

从2月初到现在,裴春絮已经适应了在家里学习的节奏,上午八点开始上课,上午两节课,下午两节课,每节课一小时左右,中间可以休息半个多小时,作业和笔记也是做得井井有条。然而,刚开始时,纵使班里学霸的她也不适应在家里学习。

“就比如说可能会控制不住的去玩手机,但是这样一个星期下来,你会发现自己学到的东西很少,自己完成的作业也都是完成之后就不去干别的,就是没有那种学习的劲头。” 裴春絮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居家学习没有教室学习的氛围,这是很多学生面临的问题,发现问题后,裴春絮自己开始调整,她发现手机的一款软件上的高考自习室里每天有很多人打卡,于是她也每天在里面打卡,感受一起学习的氛围。同时,在距离高考第109天时,她手写了高考倒计时贴在自己的学习桌上。

裴春絮表示,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使用手机,克服一下自己玩的情绪,来激励自己每天努力上进学习。

在自己调整的同时,家长也在给她加油鼓劲儿。疫情期间,裴春絮的妈妈董传雪上班时间减少,居家时间增加不少的她,没有过多打扰孩子,只是每隔一段时间给孩子送点水或者水果,做孩子喜欢吃的饭。裴春絮母亲董传雪介绍说,孩子从小到大都在吃小饭桌,就最近这一段时间在家吃,孩子喜欢吃韭菜炒鸡蛋,她准备晚上做这个菜给孩子吃。

除了加油鼓劲,董传雪还支持孩子报名了辅导班每天晚上对一些专题内容进行学习,一天下来,裴春絮学习的时间在9个小时左右,并不比在学校学的时间短。为了缓解长时间的学习压力,家长经常叫她下五子棋。

“我就给她说,一直在那里学习也是挺累的,裴春絮,来下盘五子棋,动动脑子,下棋也是动脑子。” 裴春絮的奶奶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虽然已经熟练掌握了居家学习的技巧,但是裴春絮还是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赶紧开学,她要为自己的理想大学——山东大学努力学习。

裴春絮认为,课堂上的紧迫感、压迫感可以促使着他们学习,学习上面的疑难杂症,也可以更好的互动解决,一起加油进步。她认为山大离得比较近,学校的环境非常的漂亮,相信努力之后还是有信心考上的。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