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满载一船明月,平铺千里秋江”,山东为日本和歌山县捐赠3万只口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2 20: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满载一船明月,平铺千里秋江”。

3月22日,一箱箱写有这句诗的捐赠物资在济南启运,飞往日本和歌县。

箱子上的这句诗出自宋朝诗人张孝祥的作品《西江月黄陵庙》:

满载一船明月,平铺千里秋江。

波神留我看斜阳,唤起鳞鳞细浪。

明日风回更好,今朝露宿何妨。

水晶宫里奏霓裳,准拟岳阳楼上。

宋孝宗乾道四年(1168)秋八月,张孝祥离开湖南长沙,到达湖北荆州(今江陵)任职。这首词是他在赴任途中所作。词题一作“阻风三峰下”。词句亦稍有差异。他在给友人黄子默的信中说:“某离长沙且十日,尚在黄陵庙下,波臣风伯,亦善戏矣。”黄陵庙在湖南湘阴县北的黄陵山。相传山上有舜之二妃娥皇、女英庙,故称黄陵庙。可见孝祥在赴任途中曾为风浪所阻,然而他的用意不是在正面描绘汹涌澎湃的波浪,而是着眼于波臣风伯的“善戏”。

这句诗在这里表达的也是山东对日本和歌县的美好祝愿,希望友城早日战胜疫情。

前段时间,日本雪中送碳,捐赠而来的战“疫”物资上, 也标注有一行很有意蕴的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山东与和歌山县1984年缔结友好省县关系,疫情发生以来,和歌山县第一时间为山东捐赠了医疗物资。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今日,山东省捐赠3万只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给和歌山县,这不仅凝聚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千年情谊,也表达了双方希望将这种千年情谊继续友好下去的美好祝愿。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编辑 吴亚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