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究养殖用六七年、一年被蛰10余次……73秒视频带你走进80后小伙的养蝎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1 17:3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蝎子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蝎毒具有祛风、解毒、止痛、通络的功效,目前以蝎子配伍的汤剂达到100多种,全蝎配成的中药达60多种。目前蝎子资源现有可供市场量仅能达到需求量的10%左右,供需矛盾非常突出。禁止捕捉野生全蝎,那么巨大的药用市场该如何满足?解决办法就是,一需要加强保护野生蝎子资源,二需要发展人工养殖。

临沂蒙阴小伙陈忠诚,今年33岁,目前,他人工养殖的全蝎年产量可达2吨。根据今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相关规定,陈忠诚饲养的蝎子是可以作为中药材对外销售的,目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的营销策略也发生了改变。靠电商销售养殖全蝎,正常情况下,陈忠诚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两三万。为了实现规模化养殖,陈忠诚研究全蝎养殖足足用了六七年时间。最困难的时候他一边打工,一边用打工赚的钱研究蝎子养殖。

陈忠诚说,目前人工养殖蝎子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蝎子脱皮中的互相残杀:“他的生长一生当中需要脱6次皮,每脱一次皮都会存在相互残杀,所谓的残杀就是正在脱皮的蝎子,不吃也不动,身体是软的,其他蝎子可能就过来把它给吃掉了。”

为了解决蝎子脱皮互相残杀的难题,陈忠诚尝试了很多种养殖方法。最开始,他模仿蝎子的野外生长环境,用瓦片和泥土养殖,结果却是这样的:“养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去收蝎子的时候,一只都没有了,跑了。”

后来,他继续研究和尝试。第一代:塑料脱皮器;第二代:网格脱皮器;第三代:隔离器;第四代:鸡蛋托;第五代:蝎托……

回忆起自己的研究过程,陈忠诚哭笑不得:“最失败的还有很多呢,花生皮、玉米骨头……花生皮不是有很多单间吗?有很多小孔,就把它放在花生壳里啊。100只蝎子放在花生壳当中,最后可能连2个都没有。”目前,陈忠诚正在使用的就是自己研究的蝎托,这样养殖蝎子,成活率可达到60%左右。

为了研究蝎子养殖技术,陈忠诚没少被蝎子蛰。他告诉记者,每年他要被蛰至少10次。“凌晨3点,突然被身体当中一个剧痛给疼醒了。打开灯一看,手上扒了3只大母蝎子。然后一甩把它甩到床下去。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有点中毒的感觉,喉咙有点涩涩的,心脏感觉有点心跳加速。”

为了让蝎子顺利繁殖,每天,陈忠诚和工人们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把怀孕待产的母蝎子挑出来放在单独的塑料杯里。一天下来,他们可以挑选四五万只怀孕的母蝎子。仅研究如何挑选怀孕待产的母蝎子,陈忠诚就用了两年时间。陈忠诚一边挑选怀孕的母蝎,一边告诉记者:“这个蝎子咱把肚子翻过来,已经能看到肚子里面有很清晰的一些小白点,这些小白点就是一些小蝎子。”

一只母蝎可以产40到60只小蝎子,为了母蝎能够顺利生产,陈忠诚要把待产的母蝎子放入30度以上的温室。母蝎子生产完,通体白色的小蝎子就会爬到母蝎子背上,防止被母蝎子误食。等到脱完第一次皮,再把小蝎子放入蝎托中进行之后的5次脱皮。

为了实现规模化养殖,满足大量母蝎子生产时的温度要求,陈忠诚还自创了一套太阳能加温法:“太阳能加温室吸收太阳能。把水烧热了,储存在10吨的水箱里面,然后再来回的循环。这是纯绿色,非常环保,已经用了5年了。如果煤炭加温的话,每天至少1000块钱,那如果用太阳能去加温的话,一天可能只需要一块钱,甚至都不到一块钱。一年就是不到200块钱的电费。”

那么,人工养殖的蝎子和野生蝎子有什么区别呢?陈忠诚告诉记者:“人工养殖的蝎子就是身体特别干净,然后还有就是比较胖一点。如果说药用的话,咱曾经供给一些大型的制药厂,他们也做过研究,人工养殖的和野生的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目前,陈忠诚的养殖基地已经扩大到10亩,还是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野生动物禁食令下,陈忠诚认为,对于蝎子养殖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国内人工养殖蝎子的总产量也就在800吨左右,这800吨的产量有将近700多吨都是用在制药上。所以即使这个野生蝎子不让食用,甚至是人工养殖的也不让食用的话,这个制药的量还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如果野生蝎子不让捕捉的话,肯定国内这个市场缺口是非常巨大的,这个时候咱们扩建面积就是为了弥补这个空缺。”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王文龙 临沂蒙阴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