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6秒|野生全蝎禁捕禁食 蒙阴村民自创“440全蝎养殖法”年产5万只“药用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1 16: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十足全蝎主要产于沂蒙山腹地,也称"沂蒙全蝎"。每年的6到9月是蝎子繁殖的旺盛期,只要是有野生蝎子生长的地区,因其价高利昂,当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季节捕捉蝎子,野生蝎子逐渐减少。

今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野生全蝎禁捕禁食。但是,作为药用的全蝎是可以进行人工养殖的。

面对巨大的药用市场,野生蝎子禁捕禁食后,更难以满足市场需要。作为沂蒙全蝎的主要产地,多年以前,蒙阴县当地村民就开始研究人工养殖全蝎。蒙阴县桃墟镇西桃曲村村民石增江研究蝎子养殖已经30年之久。他自己独创了一种养殖方式——440式养蝎法。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养殖空间是440个方格,由8块网格水泥板组成。

石增江自创的“440养殖法”所用的水泥板、模具都是自己花半年时间研究制作的。由于人工养蝎难度巨大,石增江研究养蝎子的30多年间,可没少吃苦。石增江告诉记者:“说多了都是泪,那时候在地面养,温度不好保证。挖到地下了一个池子,大雨来了就灌满了。这一年基本上就全都淹死了。有一年是跑了,一到晚上我这个院子,周围全都是小孩,在我那个墙上捉蝎子。”

但是石增江从不放弃,还在坚持研究养殖技术。尽管他自创的440养蝎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人工大棚温度还是受季节影响,一只蝎子真正成熟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年产量在5万只左右。

目前,石增江人工养殖的全蝎主要用途是两个,一是以“种子”为主,就是养殖户拿回去之后进行人工养殖。剩下一部分不能做“种子”的就进入药材市场。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王文龙  临沂蒙阴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