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已累计开行欧亚班列177列 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0 10:4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济南讯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19日,山东省开行欧亚班列177列,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兆新介绍,济南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铁集团党组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返岗复工等旅客运输组织,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物资运输提供可靠保障。

在保障返岗复工方面。组织各地火车站与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实行“点对点”运输,做到按需开车。截止3月16日,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5列、包车厢13列30辆次,运送务工人员达到4900余人,办理其他务工团体1700余人。近期已开行的务工专列有:3月9日佳木斯至潍坊K4704/1次务工专列,运送了佳木斯700余名务工人员返回潍坊;3月11日重庆西至济南K4016次,运送了重庆、四川等地533名务工人员返济。

为了保证务工专列疫情防控需要,车站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环节为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使旅客保持一定间距,避免人员聚集。我们还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同时做好务工旅客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并在列车内设置发热旅客隔离席位。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掌握复工复学客流需求,全力做好复工专列、包车等运输组织工作。

在畅通旅客出行方面。3月份以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日均发送旅客7万人左右,最高日发送旅客9.4万人,同比下降80%,铁路客流依然保持低位运行,但比2月份略有增长。下一步,我们将跟进疫情防控和客流需求,采取恢复开行、单组改重联等方式,梯次恢复运力,全力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当前形势下,旅客出行普遍关注疫情防控安全,在站车消毒方面,我们在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通风的同时,加大预防性消毒、应急消毒、终末消毒和卫生保洁力度,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保持站车环境整洁。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疫情防控期间,在车站和乘坐旅客列车时,

在助力复工复产物资运输方面。五项措施并举,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物资运输。春节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共完成货物发运量3170.9万吨,同比增长12.3%。

一是保障企业重点物资运输。与省发改委、各地市经信局建立企业复工联系机制,随时掌握复工企业的运输需求,通过优化流程、改进方式、增配机械等措施,全力保障煤电油气等企业生产重点物资供应。

二是做好春耕生产物资运输。把春耕春播需要的化肥、种子、农机等农用物资作为运输重点任务之一,加大运力倾斜,做到随到随装、及时挂运。2月份以来,累计运输春耕物资6.8万吨,同比增长33.3%。

三是深入推进海铁联运。深化与港口企业合作,维护好管内既有班列“一核心、四支点”运营布局,持续提高海铁联运占比。截至3月16日,海铁联运共完成29.6万TEU、539.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5%和39.9%。四是加密开行“齐鲁号”欧亚班列。加强胶州、济南、临沂等“齐鲁号”欧亚班列的货装组织,确保企业出口的机械设备、日用白货、农用物资等货物及时入箱、装车、开行,截至3月19日,山东省开行欧亚班列177列,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五是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自3月6日至6月30日,对运杂费迟交金、货物保价费、声明价格费、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篷布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等6项货运杂费实施了阶段性减半收费政策,预计共减收2000余万元(根据去年同期水平预测),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