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2年,山东3地10片区将实现城镇落户无限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0 10:2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为抓好济青局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创建工作,省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山东济青局部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方案》,明确到2022年试验区内城镇落户限制全面消除,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

《方案》明确的试验区范围包括山东3地10个片区,分别为济南市历城区、长清区、市中区、章丘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市淄川区、博山区,青岛市即墨区、平度市、莱西市,面积约12846平方公里。

根据《方案》要求,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试验区内城镇落户限制全面消除,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在体制机制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到2025年,试验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方案》还提出济青局部片区的五项重点试验任务,分别是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记者注意到,在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中,允许农民集体妥善处理产权和补偿关系后,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

《方案》要求,省和各市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城乡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集成、资金扶持和金融支持,强化监测评价,整合政策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国家和省城乡融合发展的各项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